聚势AI 共创新动力|2023百度营销家居行业赢响会
发布于:2023-09-04点击量:4291

8月31日,2023百度营销家居行业赢响会在北京顺利举行,会议围绕“聚势AI 共创新动力”主题,携手协会领导、机构专家以及企业代表等嘉宾,共同探讨家居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如何利用百度强大的AI技术和数据能力,推动家居行业的营销效率和品牌增长。

洞悉趋势,预见行业新方向

百度MEG销售业务平台行业一部总经理 崔丽

近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家居行业发展的政策,如支持家居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和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鼓励企业打造线上家居服务平台,促进互联网化,构建大家居生态体系,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一体化、全场景家居消费解决方案等,这些政策让我们看到了家居行业的向好景象以及百度可以为家居行业营销带来的增长的新空间。百度作为拥有强大互联网基础的领先AI公司,多年来持续深耕AI领域,凭借数据与产品能力,实现从“AI数据洞察、AI内容生产,到AI智能分发”的整个智能化、一体化经营链路,高效驱动家居企业品牌新增长;百度利用大语言模型和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广告模式创新和个性化广告方面已取得突破性进展,更好的为家居行业广告投放赋能,助力家居品牌实现生意新增量。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秘书长 王东明

伴随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发布,我们深刻地看到家装家居行业产业链长、关联度大、回旋空间广、吸纳就业强、发展韧性足等特点。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家装家居产业发展拥有专业性、合作化、制度化、人性化以及智慧化五大发展趋势。百度作为领先的AI公司,通过数据洞悉行业消费人群变化、需求场景转变、家居品类增长机会等,能够助力行业整体营销效率的提升,这是合作化趋势的一种生动体现;而百度多年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持续深耕,将新的技术带入到营销中,更是在用实际行动诠释行业的智慧化进程,相信在百度AI技术和大数据能力的加持下,我们能够更好地把握市场动态和消费者需求,为家居行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百度MEG销售业务平台 家居行业负责人 胡欢

据百度观星盘数据显示,23年大家居行业在百度上的整体流量较去年呈上升趋势,行业中包含装潢装修,装修建材,家具家居和装修服务平台等子行业,其中,装潢装修行业在大家居行业中流量占比为25%,整体流量的上升为广告主投放奠定了良好基础。在用户决策路径过程中,我们发现5个重要的阶段,分别是产生意向,收集信息,分析比较,决策以及售后相关,其中在收集信息以及分析比较阶段,是广告主与用户对话的关键阶段,如何在产生意向的阶段吸引用户,在收集信息的阶段影响用户,在分析比较的阶段打动用户成为家居行业在营销中实现增量的突破点。基于这一发现,百度营销通过“强化品牌关系”用户全链路品牌覆盖,“捕捉用户生态”在决策路径上多点触达,“精准挖掘潜客”增加转化能力三个方向的整合策略为家居行业用户提供全链路营销解决方案,在AI技术的加持下,为品牌与用户搭建有效的沟通桥梁,助力品牌实现生意增长。

全链路品牌覆盖 强化品牌关系

百度品牌营销业务部行业产品负责人 徐扬阳

在一个信息饱和、用户注意力极度分散的环境下,目标用户越来越难以被有效触达。作为拥有全链路营销场景构建能力的平台,百度从品牌建设、用户触达到最终的销售转化,为家居行业提供了一站式营销解决方案。结合AIA科学营销方法论,百度品牌产品矩阵打造了从“蓄水”到“兑现”的营销一体化闭环,有效的支持家居行业用户打造品牌第一印象。在产生意向的阶段,百度通过开屏、信息流GD、内容种草等产品,帮助家居广告主完成流量蓄水,通过品心结合,加速用户心智的迁移。通过搜索互动人群在品牌专区完成深耕经营,再通过企业百家号完成品牌流量的兑现,全链路的打通更好的满足各类家居品牌预算的投放诉求,帮助家居品牌实现资产确定性增长。 

《百度度星选家居行业达人营销价值洞察》重磅发布

会议现场,百度度星选、克劳锐指数研究院联合发布《百度度星选家居行业达人营销价值洞察》,旨在通过洞悉百度家居内容生态机制与特色,助力品牌影响亿万网友的消费决策。百度内容生态平台总经理宋健、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秘书长王东明、克劳锐指数研究院院长黄鑫、百度MEG销售业务平台行业一部总经理崔丽、百度MEG销售业务平台家居行业负责人胡欢共同参与了启动仪式,与行业代表共鉴这一重要时刻。

百度内容生态平台总经理 宋健

在影响用户方面,百度一直以来都是亿万网友的生活决策入口,每天有超过数十亿人次在百度浏览、搜索、做决策、然后消费。在用户从「发现-搜索-决策-消费」的全链条上,尤其像家居消费这样的重决策,搜索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在「智能搜索+智能推荐」的双引擎下,百度实现了内容与家居需求用户的高效链接。百度搜问题、找答案的用户心智认知优势与生态土壤,助推了用户决策消费高效转化。百度丰富的内容场,自然成为了各行各业生意的经营场。此外,随着用户路径线上化趋势的持续,内容营销与AI的有效结合为营销增加了新的创意点,助力家居行业新的营销增长。

克劳锐指数研究院院长  黄鑫

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回暖,家居市场也正逐步进入平稳发展期,用户需求已呈现复苏趋势。据百度官方数据显示,家居行业的整体需求同比增长了24%,其中阅读量、收藏量和转发量都有显著增长,这也显示了家居行业的巨大营销潜力。在这一背景下,百度“搜+推”的策略,即通过增加搜索和推荐两大场景的内容触点,可以加速催化用户在家居消费链的决策。百度度星选平台以其多元达人类型和多样化合作模式,成为家居行业在内容营销方面的有力支撑。这也预示着家居行业在百度这片内容蓝海有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高的营销效率。

百度商业研发部商业AIGC产研负责人  陈晓冬

在家居行业中,AI技术的应用具有突破性的意义。由于家居产品通常涉及大宗购买和长周期的消费决策,传统的营销策略往往无法满足现代消费者日益复杂和多样的需求。生成式AI技术能够为家居企业提供更精准、更个性化的营销解决方案。这不仅能提高营销效率,降低营销成本,还能大大提高消费者体验,从而增加品牌忠诚度和市场份额。在此背景下,百度结合自身的AI能力优势,推动商业引擎重塑,并打造一个专注营销广告场景下的创意内容生成平台,“擎舵”平台。

目前擎舵平台专注数字人视频制作场景,打造优质高效的数字人营销平台,分钟级实现数字人视频制作,丰富的公共数字人形象和行业模板让客户可选创意场景变得更加真实多元,同时支持数字人定制,方便客户打造IP,更具个性化;通过擎舵数字人平台进行生产创作,不仅大幅提高视频数量与质量,还可以有效降低成本。此外,“擎舵”平台文本创作和图片创作能力,有效帮助广告主筛选出高质量的创意物料与内容,一方面提升广告主的转化效果,同时也逐步提升百度广告的优质内容占比,提升在百度场域内的用户体验,形成良好的营销生态。百度在生成式AI领域的不断升级革新不仅将推动家居行业在商业生态中实现代际跃迁,也将为家居企业和广告主提供前所未有的成长和创新空间。

以工具“精准挖掘潜客”提升转化效率

百度商家经营平台部高级产品运营经理 周维

百度是中国最早布局大模型的公司,技术积累深厚,在对话交互能力方面有多个C端和B端产品布局。依托百度文心大模型的对话能力,百度基木鱼推出全新生成式AI机器人,适配全行业商家,无需人工预设,AI自主学习,实现千人千面,AI全流程引导留联。通过智能客服产品,家居企业可以更有效地管理客户咨询,提升客户服务质量,加速销售转化,从而在有限的资源和预算下实现更高的营销效率。在AI技术的加持下,基木鱼AI机器人将助力家居行业的广告投放双效提升,最终实现业务的持续增长。

百度商家经营平台 高级产品经理 李洋

在家居行业,信息流量被认为是增长的主要空间,而线索管理则是提升客户量和效果的基础。这一点对于家居行业尤其重要,涉及大宗交易和长周期的决策过程。有效的线索经营能力是提升效率的关键, 在百度,如果客户用的是基木鱼落地页,通过托管页完成线索收集,使用聆音回访工具进行线索回访。整个通话记录系统会进行AI识别分析,智能根据客户行业特点进行意向判断,无效线索自动赔付,避免客户损失,最后全部数据标记反哺广告系统,用于深转投放,持续获取精准流量,有意向线索量可大幅提升,转化成本也更低,为家居行业打造有效线索的正循环。

 百度效果广告转化出价产品负责人 刘玉珊

百度新一代AI广告投放产品为家居行业赋能更加高度专业和个性化的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从量、质和效三个关键维度全面赋能的解决方案:在拓量方向,百度新推出的放量产品组合能力继承优质计划、一键起量等产品,可以解决家居行业常见的冷启慢、起量难问题,实现快速扩量,稳定放量;在提质层面,在大宗交易和长周期决策过程的背景下,百度能够通过低质防御+深转优化攻防兼备的产品体系,更准确地定位潜在的高价值用户,通过全链路转化产品、精细化出价能力等提高转化效率以及客户投放整体ROI;集成了智能稳投、素材寻优、冷启拓量、预算分配、自动创意和高质量自动定向拓展等能力的L3、L4系列智能化产品,可以极大提升优化师的操作效率,从而促进家居行业在数字化和智能化方面的全面发展,极大地推动家居行业在市场竞争中取得更多的优势,实现业务的持续增长和品牌价值的提升。

基于家居行业发展特性,百度营销将持续依托AI技术,用数据和产品能力影响用户完整决策路径,驱动家居企业品牌增长,持续为营销赋能,助力家居行业品牌突破营销瓶颈,激发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