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室内设计1+X证书重庆市试点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
发布于:2023-07-14点击量:2521

为贯彻落实《关于在院校实施“1+X证书”制度试点方案》工作内容,2021年9月,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发布了《组建室内设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省级工作委员会的通知》,为进一步推动重庆市室内设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顺利、高效开展,2023年7月3日,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于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组织召开了2023年度室内设计1+X证书重庆市试点工作推进会,本次会议由室内设计1+X重庆市工作委员会、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承办。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名誉会长、行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刘珝,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长张丽,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副校长何培斌,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建筑城规学院院长彭丽莉,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潘娟,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智慧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高露,重庆艺术工程职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尹竣,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胡煜超,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吴懿,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潘潺,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张瀚,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刘晓晓,重庆化工职业学院王刚,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姚雪儒,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寿家梅,重庆科创职业学院刘凤,重庆资源与环境保护职业学院张红,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张驰,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王林芳,重庆市奉节职业教育中心刘东升出席了本次会议。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长 张丽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长张丽会长在致词中强调,人才培养是行业发展的关键,当前室内装饰设计行业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协会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支持、引导产业与院校深度对接,构建产教融合新生态,共同推动室内设计教育高质量发展。

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副校长 何培斌

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副校长何培斌致欢迎词。他介绍了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在职业教育工作中取得的成果,并表示学校将继续在以室内设计1+X证书试点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中做好服务,推动重庆地区室内设计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他表示希望在今后工作中与重庆地区职业院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打造职业教育新生态,为重庆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新力量。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名誉会长、行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 刘珝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名誉会长、行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刘珝会长在讲话中提出,希望重庆各院校畅所欲言,充分利用室内设计1+X重庆工作委员会这个平台进行交流与展示、共话发展,合力推动地区室内设计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1+X重庆院校负责人 余磊 主持会议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 1+X 执行负责人 倪畅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1+X执行负责人倪畅从申报证书试点、建设考核站点、实施证书考核、开展专家工作、参与院校大赛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重庆市的室内设计1+X试点工作情况。她指出在各院校的大力支持、专家老师的积极配合和同学们的认真努力下,重庆市的试点工作在全国范围内表现突出、成绩优异。

在室内设计1+X重庆市工作委员会揭牌仪式中,张丽会长和何培斌校长共同为室内设计1+X重庆市工作委员会揭牌。

在室内设计1+X重庆市工作委员会聘书颁发仪式中,刘珝会长、张丽会长为室内设计1+X重庆市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及增补的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在重庆市室内设计优秀职教成果经验分享环节,三位院校代表进行了优秀职教成果经验分享。

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智慧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 高露

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智慧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高露的分享以《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教学资源研发与应用实践》为题,介绍了数字孪生的发展、项目定位和特色,分享了研究实践成果,并针对成果应用与推广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希望将行业新知识、新技术与先进数字技术相结合,以点带面推进行业数字化进程。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城市建设工程学院专业负责人 吴懿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城市建设工程学院专业负责人吴懿以《建筑室内设计专业建设交流》为主题,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课程教学资源建设”、“教材与教法改革”、“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实践教学基地”、“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与交流”七个方面展开,分享了实践经验以及取得的成果。

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建筑城规学院建筑室内设计专业教研室主任 胡煜超

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建筑城规学院建筑室内设计专业教研室主任胡煜超作了题为《从点滴到熔铸--建筑室内设计专业课程建设与改革》的分享,重点围绕“岗课赛证”融通、数字化转型两个方面,明确“德技并修”的教学目标,重构“岗课赛证”融通课程,以学生为中心进行课程“三教”改革,以数字化技术进行全方位护航,从而实现面向建筑装饰行业转型发展。

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 潘娟

随后,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潘娟介绍了2023年重庆市室内设计 1+X 试点工作计划安排。她表示工作委员会将以“服务与协调”为工作宗旨,紧紧围绕中国室内装饰协会1+X室内设计的各项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工作委员会的桥梁作用,团结协作,将各项工作做细、做实,为室内设计行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推动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与行业的良性发展。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一直关注和支持职业院校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通过本次工作会议,将进一步推动重庆各院校合力推进室内设计1+X、“岗课赛证”融通相关工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格局,为新时期的职业教育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