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发布丨由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组织编写的《室内装饰设计师国家职业标准》正式颁布
发布于:2023-04-21点击量:11547

由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牵头组织编制的《室内装饰设计师国家职业标准(2023 年版)》(以下简称“《标准》”),已于近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共同正式联合颁布(人社厅发〔2023〕5号) 。

《标准》的制定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系统工程。自2020年6月,“室内装饰设计师”入选《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定工作计划(2020-2022年)》开始,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委托,联动全行业力量,前后历时三年开展国家标准的组织编制工作。本次《标准》的制定,是对由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组织编制、由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批准发布的2002年版《室内装饰设计员国家职业标准》的一次重要且关键的修订和补充,更好地适应了时代发展和行业需要的呼声。

亮点一:严按要求,明确职业活动特征

《标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为依据,严格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技术规程》有关要求,以“职业活动为导向、职业技能为核心”为指导思想,对室内装饰设计师从业人员的职业活动内容进行了细致描述,对各等级从业者的技能水平和理论知识水平进行了明确规定。

亮点二:做好区分,重视人才需求导向

《标准》的制定结合室内装饰行业的自身特点和已有成果,从职业领域的逻辑起点出发,依据典型工作任务分析,分层剖析职业领域对不同级别人才的需求,确定各级别面向的职业范围,分析典型职业活动和工作任务,在此基础上分析胜任职业活动所需要的职业能力,同时也使《标准》具有根据科技发展进行调整的灵活性和实用性,符合培训、鉴定和就业工作的需要。

亮点三:顺应发展,完善优化标准内容

本次标准修订内容主要有三项变化:一是从行业发展的前瞻性出发,将职业等级由原来的三个等级修订为五级。二是顺应时代和社会发展,进一步调整充实职业功能,由原来的四项职业功能调整为六项,分别为“概念设计”“方案设计”“扩初设计”“施工图设计”“设计实施服务”“设计总结和培训指导”。三是充分考虑行业发展带来的岗位工作新流程、 新要求, 对工作内容进行了调整和完善, 使之更加科学、 准确和规范。

亮点四: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

《标准》制定的三年里,协会牵头组织,先后在北京、武汉、大连等地召开了国家标准调研会,深入开展调研工作。成立了《标准》专家组,邀请行业资深专家参与起草工作。在《标准》起草、审定、公布等各阶段,《标准》专家组群策群力,积极为推进《标准》编制工作提供智力支撑,为高质量完成《标准》编制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