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X丨徐敏—从绘图员到设计师
发布于:2022-11-04点击量:8612

编者按:本文是根据2022年度室内设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及考评员培训(徐州站)分享内容编辑而成,内容有所择选修改,未经本人审阅。文章中,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江苏省室内装饰协会会长、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徐敏以《从绘图员到设计师》为分享主题,通过“绘图与设计”、“思维的方式”、“设计与观念”、“何为好设计”四个方面来例证设计师培养的历程。

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题目是从绘图员到设计师。我们职业教育有一个目标,培养行业的初中级人才。初中级人才是培养绘图员、施工员还是培养设计师?我想每一个学习室内设计的学生,(无论是)中高职,(还)是本科的,他一定想成为设计师。(我们的学校)每年都有很多学生返校和我交流,跟我汇报一下这几年在做什么。跟我交流的情况一般是(先下工地学习材料、构造、施工图、竣工图,然后去设计室做绘图员,再做设计师助手,最后做设计方案。)我听完(情况,认为这样的职业规划可能)一辈子都成为不了设计师。

(下面,)我们看一下室内设计所要涉及到了知识有多少?我大概(罗列)了一下。大家可以思考一下,有这么多知识需要去学习,我恐怕你20、30年学不完,(而且)刚刚学完又(会有)新的技术(出现)。(因此,)设计不是你掌握知识多少的一个积累,设计是有方法的。今天,我大概从绘图与设计、思维的方式、设计与观念、何为好设计等四个方面,交叉着讲。

我知道现在(几乎所有的开设室内设计专业)的学校没有(专门教授)制图的老师,我们南京艺术学院也没有制图老师。(那么)制图老师是怎么解决的?年轻教师,(他们刚留校就开始从事制图工作了)。一句话,哪个学校有过专门制图的老师。(当然)可能我这话说的有点过了,(但我所知道的是江苏省没有)。那么,这就造成了我们所有的学生对制图标准是不了解的,他不知道在画什么,学生阶段就是这样(的情况)。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他是在绘图,还是在抄图呢?我们真正的职业当中有绘图这个职业吗?当然我们社会上已经习惯了叫绘图员,但是我认为绘图员只是设计师一个不同的角色而已。它是把设计师的设计内容重新化解为施工图,它同样需要具备设计的能力、分析的能力、判断的能力、塑造空间美的能力,而不仅仅只是会画CAD。如果是这样的话,他最终沦为的就是抄绘员。我11年进入大学(执教)之后,几乎谢绝了所有的设计项目。为什么?我找不到合适的人为我施工?

(现在,)我们回过头来想一想设计是什么?我想在座的老师(都有自己的见解和判断)。这里,我列了三条,(主要)着重讲一条,这一条是我上大学时,(我的)老师教给我的。现在,很多教科书上依然用这段话来形容设计。设计是造物活动进行的预先计划,可以把任何造物活动的计划技术和计划过程理解为设计。设计是一个全过程,设计不是画一张效果图。

(如图,)如果我们理解中间橘红色的长方体是我们要设计的一个目标,(那么外围的)一圈就是设计。谁能把这圆圈形成一个闭环,(且)圆的每一个节点上都不出错,最终中间的物体就能完美实现。在现实生活当中,(圆圈上承载着很多人),设计师、绘图员、造价员、施工员、监理员等。(它也有着很多环节),只要有一个环节出错,(那么)你这个设计很可能就出现瑕疵。设计师是一个非常崇高的职业,或者说是一个非常崇高的职称,(他可以完全实现图中的闭环操作。设计师的能力)并不仅仅表现在做一个项目上,而且表现在他处理问题的能力上。

(我1986年读的是中央工艺美院工业设计系,当时)手头功夫非常好,素描色彩非常好。但是我一进学校发现一个奇怪现象,(那就是我们的课程)没有素描课、没有色彩课,一年级就上设计课,而且是系主任、副主任、老教授上。用柳(冠中)先生的话讲,(大学)一二年级是改变设计观念的最佳时期,这时候需要(重点)把你们的设计观念从追求美到追求设计(进行)合理的转换。(到了)三四年级(也)做了(很多)奇怪的作业,我已经记不清楚了。唯独有一个作业,让我(记忆深刻。那是)二年级的下学期,(进行了两周视觉传达设计、平面设计的课程)。北京的老先生让我们到火车站去考察。(当时街上挂满了手画的广告牌,我们全班16个人从火车站走到崇文门、从崇文门走到火车站往返来回的进行评价)。(到了)第二天上课,老师一人发了一张A4纸,说今天考试题目让你们把昨天印象最深的、记忆最全的那张广告给画出来。(当时)我们全班大多数的同学几乎画出了一张(同样的)广告?上面只有4个字——“渣打银行”。然后老师就从这张广告牌开始说起,讲了很多有关色彩、光线等等的问题。自从那次的考察以后,我仿佛突然明白了设计,朦朦胧胧明白了设计是干什么。设计是需要让人接收的,不是你画的好看(就可以了)。设计它里面是有很多的科学道理或者说是设计道理,并不简简单单是一个好看的问题。

清华大学校园(的指示牌)写了一个错别字座位的座,马上引起社会的一片愤慨。但是在我们的学校里面,在我们的设计作品上面有没有错别字?我看到处都是。(除了设计内容的错误外,我们更关注还在于)所有的艺术院校在设计观念上的差距。(尤其是原创设计与案例抄绘)依然是天然之别。(那么,)什么是好设计。我觉得好的设计,我们培养设计人才,外在的形式是人内在思想的外在体现。(你肚中有货,那么你就能设计出好东西;反之,你就)只能做形式了。

对于这一点来讲,(文化素养方面的不足,恰恰)是我们学艺术设计、学设计的人的短板,(并)会在设计上处处暴露这个问题。所以,设计不仅仅是形式美的问题,它还有设计视野、社会视野、文化视野、历史视野、伦理视野。(这就需要)我们每一位老师具备“广、深、敏、勤”的一个学习态度。我本人认为我们中国的学生和老师,包括我本人或者大多数老师是不会原创的。我们从小都在模仿中长大,我们一拿到项目,就收集资料、感觉。只不过老练一点、熟练一点的选手,他模仿到最后让你看不出他模仿的痕迹出来而已。所以,我更多的教育学生模仿了什么?老师要勤于思考,探索教学是一个不断提升的过程,重在怎么教?(我们要能够在指导学生的同时,也能在学生有问题和困惑时教他解决问题)。希望大家以后有机会去看一些设计批评的文章或者视频,(从而对设计教育方面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