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X丨何永明—“设计东—西”最美方寸间
发布于:2022-10-21点击量:8698

编者按:本文是根据2022年度室内设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及考评员培训(徐州站)分享内容编辑而成,内容有所择选修改,未经本人审阅。文章中,广州道胜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创办人、设计总监何永明在《“设计东—西”最美方寸间》主题分享中,用经典详实的案例解读了设计的本质。他认为“三人行必有我师”,做设计在每个空间都应能学到东西,我们在要有理论的同时更需要会“下地”。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是 “设计东—西”。设计到底是什么东西,主要讲的是关于文化的。我觉得先有东再有西,这是我的理解,也是我设计的一个观念。张丽会长说,我们在座的都是为了我们的民生工程,让我们生活更美好,我完全同意。(在与我们的行业有关的所有东西里,都离不开“美”。围绕设计“美”的新变化,这是与我们的收入、经济、发展、要求息息相关。创新,在我们行业里不可或缺。)去年政府报告中,“创新”出现了45次,“科技”出现了24次。(这让我们更加重视了“产业链”的作用,也切身体会到了“顺势而为”的内涵。)中国的文化活用了几千年,(“文化自信”)无比的重要。

老子讲“我有三宝,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 孔子也说“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们始终要有种“戒骄戒躁”、“谦虚谨慎”的老二精神)。做设计的,不论去哪个空间,(只要去发现就)能学到东西,(就能不断充实和丰富自己的能力水平),这个很关键。

(大家看这个)八卦图,这是中国的文化。中国文化是什么?一阴一阳就是道。(也可以说是平衡,我们中国人很擅长在不同的领域寻找规律、在预见中推导方向。)例如是现在的职业高校好,还是以前的传统大学好,我(想可以)肯定是职业高校。为什么?(因为现在国家已经意识到职技教育的重要性了。很多高中开始往技术培养这个方向发展。这是和)哪个国家学习?德国。德国(非常重视职业技能教育,如)宝马、奔驰所有的高管都是从技工学校毕业出来的。(当你)把东西做到极致,你就是艺术家。(当你把)所有的东西做到极致,你就是超级艺术家。(所以,“设计东—西”是怎样的概念?)

第一、我们要有理论,也要下地;第二、我们比较传统,但传统不在表面,而是你的意识形态、生活方式;第三、东方文化的艺术、商业(讲究)平衡。你好好感受一下,(无论是)经历坏事,(还是)经历所有的东西都是你的财富。如果你这样想,你(就)不会痛苦,反而觉得自己快乐。所以,第一是变化,第二要平衡。我们(既要按照)大学的思想逻辑,(又要)技工学校的扎实基础,(二者缺一不可,)你才会是一个好的设计师。(在对待变化方面,我们要认清)世界一定会再变化,(我们需要能)敏感(的发现)社会的发展;(在对待平衡方面,我们要有)平衡很多欲望的能力和关系,(平衡与人的关系,平衡工作跟旅行的关系),用孔子的话来讲叫中庸。

好设计为生活,这是我一辈子要做的事情。好的茶为什么接近白开水,为什么老子讲无为。老子讲无为不是什么都不干,(什么都不干,那)叫无能。(所以,在)有为跟无为(的理解是,)是很有为的人才有资格谈无为,我们不要把无为跟无能绑在一起。(日本平面设计师原研哉在《白》一书中说,) “白”不是一种白色,而是一种感受白的容纳性。理解了白,就能理解“空”和“静”。这句话,很有东方的禅意。我们(公司就曾)用这种所谓的黑白在深圳前海做了一个科技公司(的项目)。整个案例都是大面积的白,留了一点黑,(让)科技感里面也有温度。(通过类似阶梯教室的设计,)让整个设计好像城市广场一样,(使得)这个空间很自由很轻松,可以读书。还有(图片)中的茶室,也未必很土,也可以符合90后甚至00后那种所谓的(个性审美要求)。这样的茶台我觉得也是蛮有意思,也挺有意境。

(在设计方面,我想大家要)自信一点。(因为)现在的世界是平(行)的,我们获取的资讯是一样的,没有地方是不一样。因为互联网让每个城市、每个国家获取的东西是一样的,没有区别特别是在学习(方面),所以我们一定要自信一点。我设计的核心,也是我设计价值的核心,叫既东又西、无问东西。

(下面)我想讲一下中国的美学观跟西方的美学观的差异。中国的古典建筑是低的,不分你我的。建筑园林、水景是一样的,跟人是融在一起的。而西方建筑则是(你是你、我是我,建筑分得很开)。(尤其中国的文化、文字博大精深,不仅体现在建筑设计上,还可以体现在与建筑等有关的文字美上,比如“安”、“园(園)”等字。一个字就是不同意境下的家园。我们完全可以)利用现在的语言来解读。尊重才是最好的设计。精致的空间不应是有钱人的专属品,好的设计努力把品味摆脱金钱。因时因地因人各异,做出合理的变化、合适就好。我觉得设计师要对自己的人生格局大一点。我们做设计不只是一份合同,更不是一份图纸,(而是要尽一个设计师的责任,)要(帮助他人)建造一个世界、建立一个美好的家园,让别人生活得很幸福。我觉得这一点是我们作为人,作为(一位设计师)力所能及、可以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