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X丨翁瑞栋—室内设计学习的范畴
发布于:2022-10-14点击量:9578

编者按:本文是根据2022年度室内设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及考评员培训(线上部分)分享内容编辑而成,未经本人审阅内容有所择选修改。文章中,上海中智华优设计集团创始合伙人兼总经理翁瑞栋以《室内设计学习的范畴》为题进行专题分享。他从企业用人需求的角度,探讨了职业院校学生将来如何走上社会,踏入行业,如何更能符合社会需求等相关内容。


虽然我们不是从事教学工作的人员,但是作为设计公司,(我们)能够直接从企业的角度了解到(企业)对于室内设计的毕业生有什么样的需求和期望,甚至更进一步推导到高职高专学校(的学生)将来走上社会、踏入行业,能够更加符合社会的需求。(这就是)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内容。

首先从一个非常小的点来切入,室内设计的范畴是什么?(当然)我可能也不是特别的专业,这个定义不应该由我来下。但我(结合)行业应用以及不同教育(背景下的设计工作者)体现出来的一些优缺点或者说一些共性,能够帮助我们对于高职高专室内设计专业的教育进行一种(有意义的)思考,为行业发展起到一个查缺补漏的作用。我们觉得室内设计是根据建筑物的使用性质、所处的环境和相应标准,将艺术和技术结合于空间中,创造一个(功能合理、)具有价值的室内环境的过程。我觉得这里面最重要的一点,是这个专业涵盖了艺术和技术这两方面维度。

(怎么理解这一点?)我们认为在一个现实、理性思考的前提下面,高职高专所设定的室内设计专业和类似于清华美院、中央美院等高等院校所设置的室内设计专业,虽然专业名称相同、教授总体内容可能也相同,但不能否认入学的学生之间是有个性区别的,而且这些区别还具有一定的共性。简单来讲,我们认为艺术更多的偏向审美,它关注的内容很大一部分是人文和理论的基础。尤其是审美,很大一部分依赖于天赋。当然我们(所指的天赋)并非是类似于达尔文主义的先天决定论,而是不可否认(开设室内设计专业的)高等院校的生源,他们在先天、审美方面优于高职高专的普遍水平。

另一个关于技术的这个方面,我们认为关注更多的是理性的思维、逻辑的能力以及技能的熟练。这些(部分),我们觉得通过勤勉,通过后天的努力,是能够迅速缩小与先行者之间的距离,甚至在某些方面超越那些有(先天优势)的同龄人,或者说是业内的同行。如果我们能够比较理性的正视两波生源之间的差距或优缺点,我想我们的教育端也应该能够找到培养他们的不同方向和手段。这即是古人所说的“因材施教”、“ 有教无类”。我们必须要面对各个个体不同之间的优缺点,这个就是我分享过程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出发点。(换句话,就是)无论从哪个起点出发,路途不一样,但是都有各自的远方。这个话不是一句鸡汤,因为在我们公司面对(不同教育背景的本专业毕业生),通过了解他们的优缺点,给他们设定发展方向,经过各自努力,他们基本上都能够有所成就。实际上,企业希望实现“优缺点”的取长补短,尤其是能够在教育阶段提前解决掉,这样或许对于企业用工以及毕业生职业生涯规划都会有好处,也能够节约各自有限的时间和精力。

(第二方面,一般我们怎么样做一个方案呢?首先,)从一个天马行空的概念开始,这个是最初的原点。再针对具体某一个项目的现实功能需求,对它进行一些功能组织,(进而)得到一个方案。得到方案之后,后半段通过图纸(施工图)进行现场实施,最后竣工。这样(的流程),就完成了目前常规意义上做室内设计的一个完整过程。(这里面)如果说概念先行,对于那些审美具有扎实人文、理论基础的人是具有先天优势的。如果你不能在这一方面占据优势,你就可能在这个市场或行业的竞争中,自然而然地落在了后面。(因此,)这个是目前行业里面占比较多的流程。

从不同设计案例的相互印证,我们觉得无论是从审美出发去实施落地一个项目,还是从技术出发实施落地一个项目,都有可能得到一个非常好的结果。如果这个推论是正确的,也就是说我们现在这些高职高专的同学们,或许中学时期的学习阶段相对不够优秀或者没有天分,但不意味着他们后面没有可能找到自己(发展)的方向。(此外,)凡是技术发展到最充分的地方,它必然达到艺术境地,所以说我们认为这两者之间实际上是殊途同归的。

那么,在前面大逻辑成立之后,针对于这一部分同学,他们的学习方向应该是怎样的?如果希望我们的同学更多从技术入手去寻找他们的发展方向,(那么)实际上(应该)更多关注的是室内设计过程中间的一些运作手段和落地操作的重点。我们前面讲过,从技术上面可以分成两大部分。一个是思维的部分,就是我们从理性出发,带着严格的逻辑推导的心态去做项目的选择,或者说是解决项目中间(可能)碰到的种种实际问题。另外一个是勤能补拙,通过我们同学们的努力来提升自己的技能。

当然,当下技能学习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进入到了软件操作(层面),出现了CAD 、PS、3DMAX这些内容。(围绕软件操作这个层面),我们在实际用工过程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也就是无论是往届毕业生还是应届毕业生,他们在专业软件的应用能力以及理解状态没有特别大的区别。我们知道这些专业性的软件,也是与时俱进的。我们操作不能够只是简单的机械操作,而是要善于发挥软件背后更大的功能性)。这个也是希望教育界老师们能够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帮助我们企业更早的提前介入,帮助同学们有一个比较好的提升。对于(CAD 、PS、3DMAX等)这些软件的深度使用,或者说把它既有功能充分发挥,我们就会发现有很多原来没有经过太多审美专业训练的学生或(刚入行的年轻人),也能够迅速把他们某一些天马行空的想法表现出来。(这就是)通过技术的手段,弥补了我们个人在艺术方面的某些短板。我觉得是非常好的。所以,我们认为无论是我们的教育,或者说是我们的学生,都不需要为自己某一些的短板感到悲哀或者感到失望。实际上,我们通过其他的方法,通过借助一些最新的技术,(完全就)能够(凸显)出我们后发优势的状态。(这样)一种新的方法,(足够让我们)去应对这个市场,获取自己竞争的优势。

以上就是我所想要给大家汇报的内容,非常感谢大家给我这个机会。(希望我的分享能给)还处在受教育阶段、未来要进入到我们这个行业的年轻人一些更好的照顾和关爱,且能够提前为他们指明适合他们自己去终身学习的道路方向。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