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X丨张来源—校企双方如何有效开展“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
发布于:2022-09-29点击量:9634

编者按:本文是根据2022年度室内设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及考评员培训(线上部分)分享内容编辑而成,内容有所择选修改,未经本人审阅。文章中,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张来源教授作了题为《校企双方如何有效开展”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的分享,张教授针对校企双方1+X证书的问题以及新背景下1+X的新要求等焦点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


今天我讲的是《校企双方如何有效开展”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这个题目比较老,但是我会注入一些新东西。大家知道新背景下,1+X有着新要求。尤其是新职教法已经颁布,职业教育用法律的形式得以确立。新职教法规定“职业学校教育分为中等职业学校教育、高等职业学校教育”,包括了高级中等教育层次,专科、本科及以上教育层次。其中,讲到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校企合作以及企业办学等,这是趋势。今天的讲的内容,包括“什么是1+X证书”、“1+X证书制度实质和意义”、“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校企双方如何有效实施”。

“什么是1+X证书”这一块,已经有几年,(大家相对比较熟悉)。这里就不再重复了。这里有一个关键点是1+X证书制度,并不是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两种证书”的简单相加,更不是给职业院校增加一道就业门槛。我们需要更加重视二者的内在联系,比如我们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开发一个标准,它还应当要和室内设计类专业要求、课程内容等紧密结合。只有如此,才能符合国务院以及教育部对“1+X证书制度”提出的要求,才能有效开展、必要推广“X”证书,从而助推一级学历证书水平的提升,这就是“1+X证书制度”的实质意义。

(举个例子),原教育部副部长、现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女士在谈及华为1+X证书时,认为华为的“X”代表支撑数字基建和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前沿技术。这些通用技能将倒逼“1”进行改革,推动学历教育跟上时代发展步伐。讲到这里,我就联想到我们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协会成立时间较早,更是在人才建设方面为整个室内装饰设计行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和服务。(当前)室内设计1+X证书与其他1+X证书比较,更是开展的比较好,报名也比较多。因此,我在思考室内设计1+X证书也能不能倒逼我们室内设计类专业(跟上时代发展)。我们不要为一个证书而证书,我坚信只要做好行业领域的标准,对接好众多(职业)学校,进一步优化把控(标准、证书的)质量,这样认可度高了,证书的含金量也就实现了。职业技能已经成为学历以外另一个重要标准。当前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正在深化,越来越重视对学生的职业能力、技能素养的培养。(针对室内设计而言),大家都知道我们离不开室内(空间),只有室外就会有室内。二者相互生存、相互发展,每一个人离不开室内设计的空间功能。因此,(室内设计)的普及度、服务面比其他领域的证书受欢迎的程度更大一些。

(再者,我们说)1+X等于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你看现在不管是高等教育还是职业教育的室内设计、环艺设计等专业,它们在全国艺术领域内一定是排在前二前三,招的人特别多、开设专业的学校也特别多。为什么它会受到广泛的认可?因为每个人的生活都需要要设计。(尤其是处在技术、理念、材料不断更新迭代、创新发展的时期,我们在推进专业能力建设方面),更要重视行业标准的更新、教学内容的更新。大家要着眼于具体工作实践,就标准更新、内容更新多提意见。(此外,)1+X等于职业院校的人才供给能力。(学校的人才供给能力不仅包括适应现实需求的人才培养能力,更重要的是适应产业技术变化的快速反应能力。)举个例子,如果在室内设计方面尤其是在“1”上不做努力,我们现在的就业门槛就会越来越低,我们的专业也将可能越来越弱势。因此,我们有这个义务,为中国的室内设计、为中国的美好生活(而不断努力)。事实上,我们说真正意义上的教育质量并不是院校的治理环节、并不是院校拨付多少钱,最重要的是我们的课堂。我们的课堂才是质量保证的最终端,是最关键的环节,也是老师最重要的阵地,不能放弃。学生是这个世界上最珍贵的财富,是智力资源、智力财富、智力人才,我们和学生一起来进行教学的改革,来探索有实效的专业能力教育。

在积极稳妥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方面,主要是健全协同推进机制、保障有序开展有关师资培训、规范考核颁证、完善财政支持方式、严格监督管理等。在保障有序开展有关师资培训方面要做到:一是依托有关师资项目做好1+X证书制度试点师资培训;二是规范培训评价组织有关师资培训行为;三是鼓励教师积极承担证书培训任务;四是建设并及时提供高质量培训资源。在严格监督管理方面要做到:一是健全制度约束;二是规范宣传引导;三是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四是建立退出机制。

那么,该如何有效实施“1+X”?我认为要做好“实操匹配”、“标准对接”、“企业认可”、“学分互换”等方面。实操匹配就是实训室、实训基地等设施设备与职业技能实操要求相匹配,对于技术迭代较快的职业技能,硬件建设适时升级是必不可少的。若是院校在实训空间等方面无法实施的情况下,应该怎么处理呢?其实院校主管可以和一些企业、项目结合,(这样就解决了硬件方面的需求)。第二个标准对接,指的是学校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标准)、课程标准等与企业先进的技术标准对接。(但目前课程标准等这方面差强人意,我们调研调查了好多套路,有的没有写到重点,有的一点都不具体。)另外,在保证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含金量的同时,院校还要和“X”主体单位及证书认可的众多优质企业积极对接,获得认可单位满意,使得证书在行业拥有良好口碑。在学分互换方面,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的建立将会把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教育之间的学分互换变成现实,有利于学生在将来的深造避免重复学习和减少学习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