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X丨蒋缪奕—边界•无界 城市综合体空间设计的边界与共生
发布于:2022-09-16点击量:8879

编者按:本文是根据2022年度室内设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及考评员培训(线上培训)分享内容编辑而成,内容有所择选修改,未经本人审阅。文章中,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研究总院副院长蒋缪奕结合个人设计经历作了《边界•无界—城市综合体空间设计的边界与共生》专题分享,他表示边界和无界的概念,主要是城市综合体空间设计的边界与共生,打破原来的界面概念,能够在各空间里面进行互动的状态。


随着行业的发展,我们(设计)的空间从原来的小空间到大空间,还包括了一些空间之间的互相穿插与跨界。因此,如何让我们对这种变化进行思考与过渡,是我分享的内容。我今天的主题是边界跟无界,主要是讲城市综合体空间设计的边界与共生,打破我们原来的界面的概念,能够在各空间里面进行互动。

第一个是话题思考。什么是边界?边界的存在是为了区分不同的事物,它是人类认知过程中所必经的环节。而无界,实际上在环境领域,无界的概念在另一个高度还原了自然作为一个整体的本质。无界是一个大的概念,涵盖的范围比较广泛。它的提出试图在各个领域实现人、社会、自然的真正统一。我们所谓的边界并不是否定,所谓的“无界”并不是否定“边界”存在的必要性,主要是人类认识某种事物的过程有其特定的发展规律,无界和边界都是其中的必要环节。那么,城市的士绅化正在光鲜的表面下制造着社会分化、生活乏味的城市病症。面对这样的现实,我们呼吁一种多元化“共生”的城市模式产生。

接下来跟大家看看,世界范围内各主要国家,在面对这样的一个变化,他们是怎么应对空间的设计再造。第一个是北美洲——美国纽约的螺旋塔,它在前几年做完了。这个项目位于高线公园和开拓曼哈顿新西疆的哈德逊大道公园的交汇点,主要是将高线公园沿铁路的绿化带盘旋着向天空延展。这座高达1005英尺的塔楼是一个独特混合体,它通过绿色廊道贯穿于办公区域和整个楼。所以建筑不是单一的状态,它实际上把所有的空间进行结合。第二个项目是欧洲——(法国)巴黎的垂直社群。这个是日本建筑师藤本壮介的设计项目,它也是重新定义社区生活的概念。垂直社区社群正如其表述的场景一样,坐落于巴黎都会最活跃的地区之一。该综合体通过丰富多样的内部功能构成,逐步满足和完善栖居者的生活需求,为未来提供商业功能的活动,包括它的一些各种场景的变化需求。第三个是大洋洲——新西兰的一个摩天大楼。它是以奥克兰的48座火山为设计构想,设计师建造了一座高210米的塔楼,它的底层高25米,建筑上是混合规划住宅和酒店设施。大楼内的每个房间均设有巨大的弧形玻璃和凸窗,便于居住者能够直接欣赏城市美景,扩大视野范围。酒店和客房的飘窗设计也更为开阔,整个设计是一个比较很有特点的项目。它不局限于六面体的一个简单空间,它对空气氛围的营造,包括自然场景的引入都是比较有特点的。

通过前面讲的几个项目,给我们有一个“共生”的启发。我们讲什么叫共生?实际上它不是一个单一的项目,它是一个多业态项目的结合体。在这个状态里面,我们怎么样来进行设计。边界项目,主要就是单一的业态的界定、空间的划分,还包括运营的分解和功能的细化。这些都是一个一个的互相独立的一个空间,这是边界的一个概念。无界的话,因为随着人生活的需求,包括业态的融合、空间的跨境、运营的共生、功能的延伸,这样我们很多的空间互相穿插,不会再是相对一个、一个的状态。所以说,这个是我们对未来生活场景的另一个简单的阐述。

我们怎么样从无界走上城市共生?过去很多项目都是单一的,现在我们可能会面临很多个建筑群的结合或者说是一个大楼里面同时出现七八个或者十几个业态需要体现出来,这将会是一个小型城市综合体的状态。面对超大型的综合体项目的内部设计,主要包括空间营造、设计技术、空间光影、艺术表达等四个手法来进行。空间营造主要是随着人们需求越来越多,我们对场景的空间营造这种手法也会越来越多样化。设计技术层面,为了实现设计的一些需求,我们也会引入一些新的技术,比如用数字化技术来支撑设计理念的落地。光影实际上是近几年都比较关注的(方面),如何在不同的场景,通过运用自然光、室内人造光把空间的氛围打造好备受关注。第四个就是艺术表达,现在有很多特定的项目,实际上对艺术表达的追求可能会越来越高。(因此,看似)硬装设计会越来越简单,但是在这个场景当中,一些文化的精神表达可能会通过艺术去来进行提炼,提升空间高度。

我们在大型的综合体项目设计中,尽量是通过运用舒适自然环保的理念营造功能的休闲环境。综合体项目功能之间是互相互补或者穿插的,能够形成互动的一个“共生体”状态。如果说我们以前的设计可能色调会单一性,但现在(乃至)往后的发展可能会进入一个多彩的世界。比如说一个三十几万平米的大型商业空间,我们怎么样让色彩多而不乱,而且能够把整个空间的故事线贯穿起来,让大家在每一个不同的场景有不同的体验。我们讲一个成功的商业空间实际上就是成熟的旅游(观光地),会吸引外地客或者当地人来参观,这样既有购物又能参观。(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商业空间涉及的故事性和艺术感还是比较重要的。因此,我们怎么样把设计元素跟手法能够整合起来,让一个项目、超大型的项目变得更有趣?(这些内容),今天我们快速的跟大家分享了一下。我们一再强调,现在做项目不是单一的、在做某一个空间的设计,实际上未来的项目,可能更多的要从技术层面,比如说前面讲光的应用、艺术的运用等。(它们主要的作用在于运用)这些互相关系,让我们的空间做得更有特点。而且还能根据它的文化特点,让每个空间做的都是与众不同。这个也是我们公司多年来一直在坚持、努力的一个方向。因为我们公司金螳螂在全国项目覆盖面相对还是比较广,也都在全国范围都在做项目,每一个城市都有每个城市的特点和需求,每个客户也是有各自不同的需求,甚至包括项目与项目之间竞争也很厉害。过去十几年,我们这个行业同质化的项目很多,比如说某一个项目做得成功了,其他很多项目就都去抄袭。(这个情况,我认为未来不会再是一个趋势。)对于未来的发展,我们认为机会还是越来越多,更多的还是希望设计师能够用更多的手法让作品与众不同,这才是我们行业发展的一个努力方向。

此外,设计师还需要不断提高自己审美的能力,这是一个持续不断的学习过程。我们在国内做的比较好的设计师基本上都是全世界跑的,只要世界上某一个城市有好的新项目出来,基本上都会去看。除此之外,我觉得出国考察过程中,很多当地的美术馆、博物馆也是必须看的。这也有利于逐步提升自己修养,而且未来的艺术设计可能会成为整个空间的灵魂。相对于审美能力、艺术修养,我觉得是需要持续去提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