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员简讯
发布于:2022-09-02点击量:11563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8月21日,“大爱无疆 时代传承——黄国强教授艺术成就回顾展”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正式开展。展览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基础教研室、国馆宝藏艺术机构承办,中国国家博物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张仃艺术研究中心联合支持。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当岐,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杨冬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冯梅、李燕、魏小明,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陈磊,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宁一,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艺术院院长骆芃芃,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翁剑青,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典藏部副主任倪葭,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展览部主任吕咏梅,2008年奥运会会徽设计者郭春宁,国馆宝藏艺术机构董事长徐丽珩、总经理刘长山,黄国强教授之女黄燕红等出席了展览开幕式。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基础教研室主任邱松主持了展览开幕式。此次展览将持续展至8月25日。开幕式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马赛通过视频发表致辞。他表示黄国强先生对于推动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基础教学改革起到了重要作用。黄国强先生作为一位华侨艺术家,热爱祖国山河,一生游历大江南北,立志为祖国山河立传,为人民画像。在黄国强先生逝世一周年之际,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展览,是对黄国强先生最好的纪念。

中央美术学院:8月30日,在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八位老教授回信四周年之际,中央美术学院举办了新时代中国美育学学科建设高端论坛,并联合杭州师范大学共同举办了第二届全国青年学者美育学论坛。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高洪和杭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郭东风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杜卫、张政文、胡智锋、彭锋、王一川、王德胜等专家学者在美育学学科建设高端论坛发表了主旨报告,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总结致辞。中央美院党委书记、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高洪在致辞中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和有力推动下,在各级党委政府有效推进中,美育已经从重视不够、措施不多的状况发展到形成普遍重视、全面推进的良好局面。杭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郭东风在致辞中指出,美育是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使学生精神丰富、道德纯洁、自强不息的强大源泉,对滋养学生人文情怀、培养想象力和创造力具有特殊重要作用。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教授在总结致辞中表示,组织召开此次论坛,是围绕加强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这一目标不断加深研讨、不断聚焦重点、不断拓展交流的重要方式。最近,各条战线、各个领域都在回顾和总结新时代十年的发展成果和重要经验,在习近平总书记加强美育工作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在上级文件精神的指导下,在教育部推动落实的要求下,各个层级的学校美育工作得以全面展开,美育建设上轨提速,五育并举进入一个全新阶段。

杰恩设计:近日, J&A杰恩设计董事长、总设计师姜峰应ARCHINA建筑中国邀请,为《室内中国》作序,探讨科技赋能创意、可持续创意、城市更新、交互创新体验等新理念。姜峰在书序中表示,设计与科技本应是一种共生关系,科技是促进设计行业成长的重要推手。在科技的推动下,先进的创意设计软件和数字媒体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延展了创意的可能性,令设计更大胆、更富有想象空间,焕发出越来越多的活力。他认为在设计的全生命周期中,依托绿色低碳材料、模数化设计、能源效率指数等大数据分析,建立系统化的可持续设计行业标准,能在很大程度上帮助设计从业者进行可持续设计的推进和落地。他相信“交互”将成为未来沟通交流的重要方式之一。未来新型商业空间的关键点在于通过整体氛围的营造和设计创新,用全新的交互体验触达用户心智,在品牌与用户间建立一种深层次链接。

海尔智慧家庭:今年上半年,海尔智家多门冰箱在欧洲6国位居TOP1,实力引领市场。在海外市场上,海尔智家坚持“在全球造,为全球造”,凭借全球化布局的优势为海外可持续发展再添亮眼业绩。获佳绩的背后,离不开海尔智家对科技的创新和智慧场景的搭建。在智慧储鲜场景下,用户将生鲜、蔬果放入新款冰箱后,可通过hOn APP实时管理冰箱内温度,延长生鲜、蔬菜的保鲜、冷冻时长至2倍,同时让食物多汁性及风味口感的保留度高达99%。海尔智家始终坚持研发、制造、营销三位一体的本土化战略布局,目前在全球已有7大品牌、10+N大研发体系、30个工业园以及122个制造中心,产品遍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新款冰箱便是从中国研发、生产,并销往欧洲多国,满足当地用户需求,并且赢得了当地用户的认可。

居然之家集团:8月20日,居然之家&怡口(中国)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居然之家金源店隆重举行。双方就渠道合作、资源互补、营销拓展等多维度进行深入探讨并达成共识。居然之家集团副总裁王鹏先生、怡口中国副总裁及总经理周守文先生、北京奋朗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光友等领导嘉宾出席本次战略会议并致辞,现场众多媒体共同见证家居零售标杆企业和高端全屋净水品牌强势联手,共签战盟。作为中国家居零售行业的领军品牌——居然之家,一直以来走在时代的前沿,自居然之家成立,智能家居及电器品类就加入了卖场经营,如今以居然之家为代表的建材渠道已经成为电器品类的首选,而净水家电产品是打造智能化高品质家居不可替代的重要一环,此次居然之家与怡口净水在发展战略上的合作,将携手开启高端家电行业未来发展的全新可能。基于长期的深耕和探索,居然之家持续引领行业,发挥龙头作用,带动整个家居行业的数字化体系更加完善。无论是“大卖场+大品牌”的互动式营销方式还是数字化营销的精准落地,为双方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将助力为怡口全屋净水在品牌与销量上实现双重突破。未来,智能家居产业还将持续高速发展,居然之家也将更深入地跨入智能家居千亿新蓝海。

尚品宅配:8月27日,位于北京新奥购物中心的京东X尚品宅配新奥超集家居体验馆正式开业,向家居行业宣告这一零售新物种“破壳而来”,双品牌通过供应链整合互补、线上线下双线融合,对家居零售业进行一次全面的创新升级,在新商业模式下带来不一样的终端新形态,近5000㎡展厅里带给消费者前所未有的家居消费体验,充分释放着商业引力,再次引爆家居行业。自2021年6月京东战略投资尚品宅配以来,双方在构建一站式家居消费新场景的探索步履不停,已先后进驻西安、合肥,落地两家京东x尚品宅配超级家居体验中心。不同于超体店以尚品宅配入驻京东门店的合作形式,京尚新奥超集店是首家双品牌联合共建的门店,意味着双方合作模式进入了更高、更深的层次。京尚新奥超集店的落子,给家居新型零售、终端门店与商业地产的相互赋能拉开了一扇窗,作为家居行业首个超集店,京尚新奥超集店破壁了“人、货、场”间的隔离,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数字化转型,打通了从设计到交付、线上售卖与线下服务的闭环,打造线上线下联动的营销新场景,它是新消费趋势下诞生的新产物,“场景无限、货物无边、人企无间”的无界零售理念在这里落地生根。

北新建材:8月29日,北新建材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管理率队拜访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与中建二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魏德胜等就深化双方合作进行座谈交流。管理对中建二局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中建二局近年来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并介绍了北新历史沿革、发展情况及规划。他表示,双方同属央企,在同一产业链,发展方向契合度高、互补性强,未来要继续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装配式建筑、防水、涂料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投入研发,共同开放资源,发挥双方优势,携手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魏德胜对管理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中建二局的发展历程、市场布局、业务领域以及经营情况。中建二局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薇,副总经理、华北分局局长孙占军,华北分局、安装公司相关负责人,北新建材总经理助理、总工程师董占波,总经理助理、北新防水总经理丁尚华参加了座谈。

宝库文化:8月27日,宝库匠心馆举办了“建筑可阅读·琉璃之境”专题项目的首场智库活动,来自建筑、设计、艺术、文化等不同行业的跨界专家代表,参访了这条地标里的专题文化线路,并在智库研讨会上就相关话题进行了探讨和分享。宝库文化首席执行官许刚、当代雕塑艺术家邱启敬、上海现代建筑环境设计院总工程师王传顺、清华美院教授/博导王建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施森彬、著名艺术家王小慧、(原)上海中心总经理顾建平、宝库匠心馆馆长叶柏风、上海非遗保护协会会长高春明、上海文联副主席李守白、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秘书长罗志伟、上海家具协会会长高伟、澎湃研究所所长张云坡、《上海创意产业博览会》总策展人郑春玲、康渊集团总经理葛莉娜、宝库文化常务副总裁李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庄小蔚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本次展览对玻璃艺术这种人类历史上极具变革性和多重文化属性的工艺品类做了沉浸式的艺术展现。与此同时,宝库匠心馆围绕展览设立专题文化项目——建筑可阅读X琉璃之境,突破博物馆的展示边界,通过串联上海中心大厦中数个标志性的玻璃艺术空间和玻璃艺术作品,来让公众更多体会和认知到,玻璃艺术对当代城市空间的诠释和赋能,以及经典工艺是如何与我们的时代生活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