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员简讯
发布于:2022-08-29点击量:1149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8月4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交互媒体艺术设计研究所联合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新京报社、贝壳财经与腾讯新文创研究院共同发布《2022文博数字化报告》,用数据和案例解答数字技术如何让文物“活”起来、“潮”起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交互媒体艺术设计研究所所长张烈出席发布仪式,并在论坛圆桌对话环节,就“数字技术如何激发文博艺术新动能”的话题,和与会专家一起展开热烈讨论。《2022文博数字化报告》对文博行业中,文物、博物馆的基本情况,以及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数据收集,深入分析了文博行业存在的痛点难点,明确指出了“中小型文博单位数字化发展力度还需加强”、“兼具文博知识与数字化技术能力的专业人才欠缺”、“文物当代价值挖掘与公众生活的连接仍需加强”、“文博数字化与多产业的融合创新不足”等多个关键问题。此外,《2022 文博数字化报告》进一步调研分析八大文博数字化经典案例(包括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三星堆博物馆、长城遗址、北京中轴线遗址、国宝全球数字博物馆以及代表性地方博物馆),提出了文博全链条数字化的解决方案,在“文化+科技”的时代背景下,将解决问题的重点放在了预防性保护、活态化传承、大众化参与以及国际化表达四个方面,宏观归纳了当下“新科技”在文博行业实践应用的重点方式,即数字采集工具、数字修复工具、数字存储工具、数字传播工具、数字服务工具、数字管理工具。同时,《2022文博数字化报告》中明确了文博数字化发展的四大战略意义:促进文化强国战略的实施,为文物保护与研究提供支撑,加快文化遗产价值的传播,顺应社会发展的新形势。

中央美术学院:8月15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中央美院联合行动的“写生大凉山”, 来到了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慰问的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河村。写生教师们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的带领下,来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慰问的村民旧居。范迪安表示,来到现场感受到了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他们要用艺术语言去呈现新时代彝族山乡巨变的奇迹,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上,作出艺术家应有的贡献。参加此次写生的78岁孙景波老教授也被新时代“山乡巨变”的奇迹所感动,他选择用自己的画笔,真情记录载入史册的彝族山村旧居。

海尔智慧家庭:近日,经SGS权威检测机构测算,海尔冰箱在碳减排技术研究与应用上成果显著,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减碳,成为全球首个获得SGS碳足迹、碳减排双认证的冰箱品牌。依据ISO14067及PAS2050等国际标准,SGS权威检测机构利用LCA评估法,对海尔冰箱两款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各阶段的碳排放量进行核算和减排评估。结果显示,海尔冰箱从原材料获取、产品制造、产品运输、产品使用到回收处理,实现了全生命周期减碳。目前,海尔冰箱的低碳布局已见成效,其助力2021年海尔智家二氧化碳减排增加5.2%,危险废物产出减少116吨。未来,随着海尔冰箱低碳布局继续扩大,这些环保数值也将持续上升。

居然之家集团:8月5日,以“科技创未来,健康共同体”为主题的2022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此届健博会设置有6个室内展馆和1个场外馆,面积约7万平米.居然之家带着以“绿色智能生活方式”和“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健康生态产业链亮相,在A3馆T2区搭建了1530平米的展示区,为消费者展现健康生活理念。居然之家集团董事长兼CEO汪林朋现身展区,向湖北省委书记王蒙徽介绍了居然之家“垂直森林·城市综合体”。 据了解,“垂直森林”概念是意大利建筑设计师斯塔法诺·博埃里提出的,居然之家引入概念并合作。目前,“垂直森林”项目已在黄冈、罗田、广州、长春、三亚等多地落成,产品包括居然之家新零售体验MALL、住宅、主题商街、高端写字楼、精品住宅和公寓等。在“智能生活方式”样板间,居然之家打造的数字化S2B2C智能家居产业服务平台居然智慧家,借助客厅、卧室、厨房等智能生活场景,电动沙发、睡眠产品、按摩椅等智能家居产品,推出“智慧的家”,全方位展示智能生活解决方案。此外,居然之家在以“百县百MALL”和“千镇千店”战略为代表的“乡村振兴”主题里,不断将安全、健康、具有特色的绿色食品引入更多人的生活,同时也为各地地标优品以及特色产品的销售开拓了一条重要的销售渠道。

尚品宅配:京东与尚品宅配首家双品牌联合共建门店——京东X尚品宅配新奥超集家居体验馆即将于8月27日在北京盛大开业。「京尚新奥超集店」是京东与尚品宅配首次联合共建进驻购物中心的新形态门店。此次,双方将共同加大对线上线下融合的深入探索,实现高效协同和供应链整合互补。门店总面积近5000㎡,位于首都黄金地段的北京奥体中心旁新奥购物中心,其多物业形式的超级综合体为双品牌合作店面带来无可比拟的商业引力。作为旗舰级城市家居家装购物店,「京尚新奥超集店」凭借其位于首都核心地标的影响力与辐射力,将打造成为行业领先的最新业态标杆。「京尚新奥超集店」旨在通过线上京东电商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流量、内容、产品,联合线下尚品宅配的门店和场景化体验,以年轻人为核心链接,打造一站式家居体验馆。尚品宅配BIM整装技术将与京东居家业务打通,将提供从线上设计到线下交付的全流程信息技术支持,让用户从设计、定制、家电、智慧家居到售后各个环节,都能享受无缝体验、无界生态带来的智能和便利。

老板电器:8月9日,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五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八届二次代表大会上,老板电器凭借“吸油烟机噪声声品质提升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一举斩获了2021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也是老板电器自2019年以来连续三年获得该奖项。作为专注厨电领域43年的高端领导品牌,老板电器始终注重用户的实际感受,包括厨房环境的改善等相关问题。实现高性能的烟机吸排效果,降低噪声还原安静厨房,是老板电器对于产品的执着态度。此次老板电器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声品质一等奖,一定程度上说是创新技术的一个缩影,未来老板将全力打造节能、环保、静音的厨电产品,创造人类对厨房生活的一切美好向往。

梦天家居:近日,2022世界木地板大会暨首届中国木业科技大会在浙江德清隆重召开。来自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和嘉宾,以及业内企业家、林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现场代表700余人和线上5万多人参加了会议。大会围绕“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旨在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度解读国家产业规划和政策,持续推动木业走科技创新发展之路,同时就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等热点进行交流与探讨。 会上,梦天家居董事长余静渊,凭借前瞻者的专业视野和匠心独运的创新能力,荣获“中国林业科技奖—科技创新人物”。 余静渊董事长在家居木门行业深耕三十余载,坚守初心,秉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匠心精神,面对瞬息万变的行业市场环境,以创新思维去发现市场机遇,开拓市场版图,积极寻求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关键拼图。

迹异:集结香港室内、建筑及产品设计师黄志达,中国室内设计十大年度人物、中国台湾空间陈设行业领军设计师唐忠汉,中国青年新锐设计师王蕴涵、李冰琦,华意整体家居有限公司设计总监何东晓,联合策展人陈颖等两岸三地设计力量,共同打造《迹异趣同》之春夏秋冬主题设计展,借由艺术、时尚的多元表达,做忠于自我美好的表达者,传递先锋、时尚、自由的生活态度。有别于其它常规的展览模式,这次《迹异趣同》主题设计展做了一个有趣的空间:春夏秋冬,一年四季都有自己的表达和承载,也是品牌的一个精神空间。本次设计展融合了五个设计师的原创作品,来自不同领域的新生力量,求同存异,和而不同。有草原上盛开的萨日朗花椅,破茧重生的蝴蝶椅,郁郁葱葱沙丘椅,有趣而多元的积木椅,以及在冬日暖阳照射下,雪花渐融在河边的石头上的“沐”休闲椅。不管是从建筑到空间再到软装,秉承了“先锋 时尚 自由”三个词语,打破边界,拒绝平庸,为自由精神代言,为每一个不羁灵魂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