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室内装饰设计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开幕式在北京成功举行
发布于:2021-12-17点击量:12761

微信图片_20211230150502.png

2021年12月16日,“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室内装饰设计职业技能竞赛”(以下简称“竞赛”)总决赛开幕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成功举行。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长、竞赛组委会主任张丽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长、竞赛组委会主任张丽致开幕词。她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职业教育摆在突出的位置、提出明确要求、寄予殷切希望。对于室内装饰行业来说,举办全国性的技能竞赛,既有助于提升行业的经济带动力,更有助于发挥行业的就业带动力。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优化、作用突出的设计人才队伍,形成行业人才的“雁阵格局”,既是推动行业发展的驱动力,更是行业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大局的关键。本次竞赛经国家人社部批准,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办,得到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特别是张崇和会长的关心和指导。在全国各省市装饰协会的积极联动下,竞赛在全国顺利开展,一批优秀的选手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今天将迎来总决赛。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开发的智慧考试平台,使用了前沿的人工智能监考技术,具有一定的创新型、引领性,为本次竞赛高水准职业技能竞技与切磋提供了平台。她说,当前行业人才队伍的建设依然任重道远,希望大家携手同心共同为推动室内装饰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建人事部副主任韩雪梅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建人事部副主任韩雪梅受张崇和会长委托,对本次竞赛的参赛选手表示欢迎,对各位专家裁判和主办单位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表示感谢。她说,我国轻工类职业技能大赛已有20多年的历史。20多年来,轻工各类职业技能竞赛蓬勃开展,成为轻工高技能人才选拔机制的重要一环,有力地推动了我国轻工技术劳动者成长成才。中国室内装饰协会是轻工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重视人才培养工作,通过多种形式推动室内装饰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激发了行业活力。韩主任希望在本次竞赛中,组委会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坚持张崇和会长提出的“专业、规范、公正、协同”的大赛理念,赛出成绩、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轻工烟草工作部副部长刘军淇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轻工烟草工作部副部长刘军淇在致辞中表示,室内装饰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的生活转变,事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具有重要意义。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包括室内装饰设计师在内的全体劳动者积极耕耘,需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需要培育更多的高技能人才。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名誉会长、行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刘珝

开幕式上,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名誉会长、行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刘珝宣布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室内装饰设计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开幕,参加线下会议的领导、裁判、选手共同登台,合影留念。

开幕式由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秘书长、竞赛组委会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王东明主持,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室内空间设计研究院院长曹阳,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侨信装饰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竞赛评审组组长韩居峰先后发言。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秘书长、竞赛组委会委员、评审组副组长苏杭介绍了竞赛总体情况。北京蔡仕空间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蔡蛟作为选手代表进行了宣誓。北京大业美家家居装饰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竞赛评审组裁判王云进行决赛试题抽签并公布。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秘书长、竞赛组委会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王东明主持开幕式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室内空间设计研究院院长曹阳发言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侨信装饰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竞赛评审组组长韩居峰发言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秘书长、竞赛组委会委员、评审组副组长苏杭介绍竞赛情况

全国室内装饰设计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选手宣誓

全国室内装饰设计职业技能竞赛决赛试题抽签

开幕式北京线下会场设在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陕西、江西等省市设置了线下分会场。出席竞赛开幕式的嘉宾还有: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监事长、竞赛组委会监事组副组长吕永宏,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秘书长、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宋昕,竞赛评审组裁判员: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室内空间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饶劢、博大逸品北京国际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贾立国,线下分会场: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陕西省室内装饰协会执行会长贺榆霞,陕西省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庭辉,江西省室内装饰协会秘书长汤琼,线上评审组裁判员:湖北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武汉设计联盟学会秘书长沈劲夫,四川音乐学院美术学院环境艺术系系主任、副教授傅璟,四川音乐学院美术学院环境艺术系副教授申明,Sdd(联合世典)设计顾问设计总监彭彤,重庆工商职业学院专业负责人、副教授吴懿,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副教授左小强等领导和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名总决赛选手、各省市室内装饰协会负责人、来自北京的观摩设计师代表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全国室内装饰设计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陕西分会场

全国室内装饰设计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江西分会场

全国室内装饰设计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线上竞赛

本次竞赛总决赛(模块一、模块二)为期一天,主要考察选手的设计理论和手绘技能水平。第二个决赛日(模块三)的竞技将择期于下周举行,并公布本次竞赛的最终名次。竞赛表彰大会计划于2022年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