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X丨何永明:关于空间设计的思维与风格
发布于:2022-03-31点击量:9199

编者按:本文是根据2021年度室内设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及考评员培训(广东站)分享内容编辑而成,题目为编者拟定,内容有所择选修改。文章中,广州道胜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创办人、设计总监何永明在分享中,着重阐述了“设计是以人为本”的观点,以不同类别的不同空间去分析不同空间设计的人文因素、商业价值、理性思维。


做设计是以人为本,知道人需要什么。所以,做设计一定是要知道老百姓或者客户在哪里,我们才能把这个设计做好。我这次主要是找了一些不同类别、不同空间跟大家探讨。我的分享主要是用实战来讲,理论不是很多。我从业20年,在大家印象里,可能觉得我没有风格。我的确不把自己标榜有“风格”。我这个设计师是什么?设计师是帮业主实现梦想的。业主需要他的家、他的办公室是怎样的布局,设计师就要很敏锐地了解他的生活、了解他的需求。如果做出来的设计或者作品超越他的想象,那么设计师就是好的。这一点,在发达国家就做得很好。设计师永远忠诚于我们的客户,而且不超越。作为一个好的设计师,是一定要知道业主喜欢什么东西。因此,我的设计是没有风格的风格,风格在内心不在外面,外表这些东西是因人而异的,俗和雅大体是一线之差。

我觉得不会讲方案的设计师是不完美的。空间不应该是有钱人的专属品,好的设计应努力让品位摆脱金钱,这句话我超喜欢。有时,我甚至觉得有自然才是真正的美,人类有时候创作那么多都是多余的。你用心去发现大自然这种美的力量,不要局限于空间平面的设计。我们要因地方、因业主、因空间,因地域文化会做出合理的调整,在变化里面找到平衡。好的空间、好的环境不需要做过多的东西,空间也会很美。

所以,我觉得刚才讲做设计,只是想让人生活更美好一点,让家庭更幸福一点,每个家庭都幸福快乐,我们社会就更加和谐了。我觉得人在不同的行业都应该把要做的事做好一点,这是蛮有意义的。相较于自己而言,无论得到是多是少,我觉得问心无愧就好。我觉得用心做好属于自己的家,这就无比的重要,我们也一定不要羡慕别人生活。我们把生活过好,一天比一天的开心,这才是无比重要的一件事。其他的也不要谈那么多,我们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以上文章是根据2021年度室内设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及考评员培训(广东站)分享内容编辑而成,内容有所择选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