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X丨蔡蛟:三维的语言下的空间设计
发布于:2022-03-18点击量:8659

编者按:本文是根据2021年度室内设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及考评员培训(安徽站)分享内容编辑而成,题目为编者拟定,内容有所择选修改。北京共合设联合创始人,北京蔡仕空间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蔡蛟通过商业、住宅两个类型方案,围绕设计的维度问题,涉及空间延展性、质感维度做了分享。他认为最美的质感还是自然的质感,而不是人为的质感。因为所有人的天性就是源自于自然,所以我们对自然有着亲近感,并发自内心去接受由自然带来的联想。


各位老师下午好,我是蔡蛟。今天,我准备通过商住不同类型的方案总结一下关于设计的维度问题。首先,我想从三维这个维度来跟大家讲述一个商业项目。大家现在看到的这个项目是一个涂料的展厅,这是一个比较艺术的国际知名品牌,算是艺术涂料。我们知道基本商业项目上的展厅面积都不大,所以我们给这个200平米的展厅,做了一个概念方案。200平米的展厅既要体现出一个在行业里面非常有影响力的品牌调性,又要把产品的特性要表达得比较清晰,其实是挺难做的。所以,我希望用三维的语言去表述空间,这里面有很多的文字。其实,我们设计师都很怕写设计说明,但是后来我发现每次做完方案以后,尝试着把自己的想法表述出来,也是一件挺好的事情。这里面有一些我的设计思路,展厅其实就是一个舞台,我认为在展厅内的产品应该是空间的主角。我们所做的所有的设计其实都是为了体现这个产品的一些高度。

现在,我们再讲讲设计理念。作为号称全世界最贵的一个艺术涂料,它在定位上应该是“涂料领域的王者”。所以在设定这个空间,我希望要给它一种“王者”气场。展厅才200平米的一个商业空间,要塑造出一种王者的气质,这是一种挑战。要达到这种气质,我觉得只能用三维的方式。在这个空间里大家可以看到,其实我们用的全是三维的语言,就是说结构的语言。只有通过结构,通过空间才能够去制造出各种各样的假象。其实,很多时候空间做完以后会比之前要显得要大。我觉得一个好的空间,就是这个空间经过设计之后要比之前的大。因为只有如此,空间的层次才能做出来的。这个情况,我们叫做类建筑语言。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建筑在室内需要很好的去运用。建筑不仅仅是跟力学相关,它还是一种结构语言。在建筑空间里面的几个元素中,延展性是我一直力求去做的一个观点。我们在做结构的时候,很多点我都是打开的,把视线往远处或者是往其中某个方向一直延展到它极限延展,一方面是横纵的延展性,另外一种是上下的延展性。延展在做结构中就是尽量做到视线的最大化。

刚才我一再在强调维度的重要性,但是说到质感维度的时候,它是一个坚实的基础。你的心还是要靠质感,所以在空间中,要呈现出你的气质和技术层面等内容,这就需要靠装饰了。你给予空间什么样的质地,它就完全呈现怎样的气质来,这是气质层面的东西。其实,气质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一种精神层次,还是要回归到你对于美的理解。我觉得这个差距它还是一种延续,它是一种最好的延续,它是源于我们喜欢自然、一切源于自然的这样一个理念。反正在我的理念里,我认为最美的质感还是自然,还是自然的质感,而不是人为的质感。我相信这种理念在未来会越来越被人接受,因为我们所有人的天性,就是源自于自然。因此,我们对自然的东西天生就有亲近感。它能给你带来自然的联想,你也是发自内心去接受它。

(以上文章是根据2021年度室内设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及考评员培训(安徽站)分享内容编辑而成,内容有所择选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