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的设计人才培养—韩国室内设计师协会长朴仁鹤分享未来设计人才培养
发布于:2020-05-13点击量:8455

微信图片_20200513092325.jpg

今天我们所谈论的主题就是画面上显示的横幅“面向未来的设计人才培养机制”。“机制”这个词,我觉得听起来或者对我来讲,是非常机械性的一个东西。因为现在这个时代已经不是培养的时代了。我今年也是60岁了,我们这个时代已不是我们的前辈们能够带领我们或者培养我们的时代了。这个时代应该是自我长成的时代。

因为我是韩国室内设计协会的会长,我想简单地介绍我们协会。我们协会是有40年历史的,跟中国差不多,每年也会举办一些设计师大赛等。同时,我们也有承办国家性的行业资格证考试。今天,看到在座有很多年轻的设计师,我想就“未来设计师人才”这个话题谈一谈。

三年前,我们分设了青年设计师委员会。这个委员会规定,凡年满45岁以上的设计师就得退出。我身为会长就告诉他们,这个委员会的名字由你们随便起,我不干涉。韩国室内设计师协会缩写是KOSID,我把取名权放给他们的时候,他们做了一个非常大胆的决定,他们把我们整个协会都否定了,他们取的名字是DISCO。其实这个名字的含义可以稍微解释一下,DIS+CO的联合,CO是我们协会的总称,就是KOSID,DIS就是我们不再尊重你们,你们不再有对我们的管辖。详细的说,今天我们这种的设计机制要退出我们的世界,才能让更多的设计精英活下来。因为我们现在的设计时代已经由大众终结了。很多走在大街上的原先客户,他们自己有一部分认为自己就是设计师了。所以,现在韩国有这样的流行词“自己自主设计”即DIY设计,已经非常流行了。

我现在转到下一个主题。韩国谚语有“要死必生,要生必死”之说,即我想要生就必须选择死,我想要死的就可能会找到我的活路。我认为所有的答案就在问题当中。今天主办方给了我这样一个主题,“面向未来的设计人才培养”,我想在这个主题里面去寻找我的答案,我觉得设计的概念应该得到创新。美国的莱特兄弟大约在100多年前在海边,第一次把飞机放飞了。1950年的时候,波音的第一架能够载多人的飞机飞过了天空。这个其实到现在,也就过了40-50年时间,但是我们现在生活的这个时代是过去50年的变化可能在未来5年就能够实现的时代,我觉得创意这个词也需要进行一定的变革。


引用罗伯特·容克说的“明天已经开始了。即便如此,我们生活在今天,所以我们要在今天找到今天的答案”,我想从三个方面进行思考。

一、设计的教育问题。

我觉得教育里面需要一个“广”,我们韩国也有句话,也是中国的文化,我们这个领域能够容下更多东西的时候,才会出现更多成功的案例。“和”,我们现在很多教设计的老师应该兼具设计、理论、实践的能力,也就是说我们下棋有一个招术“两步将杀”,我们应该有这样一个局。“验”,过去32年,我也在大学里面执教过,我发现30%-50%的学生可能来到我们专业并不是真的想来我们的专业,而是因为他们高中的成绩刚好来到我们的专业。他们来这里学习的过程,又发现他们所设想的或者他们的认知里面的室内设计可能跟我们定义的室内设计是两码事。我认为在校期间,应该让我们的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去实践、去实习。我把这个归结一个成语“转败为攻”,通过他们实习的经验找到机会。

二、设计的转变思考。

我们的企业,应该摆脱过去这种上令下从的氛围。因为以前的经营管理大都是基于经验主义,所以前辈说的后辈要听从,我们首先要杜绝这样的氛围。我们前排坐的都是设计界的领袖,如果我们年轻的设计师想要竭尽全力追赶前面这些设计大咖,我想花一辈子的时间也追不上。沙漠从来没有路,我的便是路。我认为我们已经有的好东西还是要沿袭,同时还要从年轻的角度归结新的东西,就是旧工新识,就是温故知新的概念。此外,我们韩国有一个俗语说“一个人只有喜欢一个行业并乐在其中,这个人才能在这个行业有更高的成就。”我也希望我们所有的设计师都能够安居乐业,能够在我们的行业里找到他们的乐趣。我觉得我们的设计师应该从一般的管理中脱离,我称之为专心致志。

三、设计师的水平技能。

第一,“研”。我们的设计师要不停自己、研磨自己的技能,最终实现进一步地发展。“锻冶研磨”,即不断的锻炼自己、研磨自己。第二,“交”。我们不应该局限在设计的一些视野和手法,我们应该用宽广的心怀接受更多的见解,其他的领域并不是局限在雕塑、画画这些领域。我觉得应该是一个更广泛的、脱离艺术界的一些领域。我把这个总结为“他山之石”。第三,“游”。我们工作之余一定要让自己得到休闲的时间,我们英文里面有一个词叫“玩”,PLAY有完全相反的两个意思,有一个用我们的遥控器做操作,还有一个是玩的意思,我觉得成功的设计师应该是一个能够工作得非常开心,玩的时候非常热切的一个设计师。我把它总结为“梅妻鹤子”以梅为妻,以鹤为子。跟刚才的一个名言也是差不多。

威廉·吉布森说,“未来已经来临,只是还没有广泛地普及”。我觉得设计,可以从两个概念给它定义。第一点,设计是解决问题的一个行为,为了解决问题,我们首先要知道问题是什么。第二点,打破规矩,sign并不代表一个符号,是代表已经存在的一些框框架架,自己打破今天,我们才能够迎来明天。只有打破现在,我们才能迎来未来。设计本身应该是一个,即我们作为设计师,应该先做投入,后面再期待产出。我觉得我们这种设计哲学、设计理念应该是学习自中国的大哲学家--朱熹。我觉得朱熹当时对经典的质疑以及试图改变经典的态度是一个非常伟大的哲理。因为朱熹之前所有大家,都是把力量集中于翻译、如何解读经典上。从某种角度上来讲,我觉得这是我们作为设计师应该做的学习、研习的部分。

最后借这个机会,谈谈我对中国设计未来的一些看法。我们前面提到过一些公共设计的问题,我觉得公共设计上应该是公共和民营的,应该是和谐融合的一个概念。我想通过努力,实现公益设计的目的。中国是一个全球引领的国家,中国要想真正地引领世界,那么中国就一定要抱有中间的态度。总而言之,就是中国大哲学们曾提出的至理名言“中庸之道”。只要这个实现了,中国设计的崛起将会达到一个巅峰。

(以上文章内容,有所择选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