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的设计人才培养—杨邦胜
发布于:2020-05-19点击量:8529

各位好,很荣幸能够在这里跟各位就“面向未来的设计人才培养”分享几点自己的看法。

中国室内装饰行业经40年的发展,人才是设计企业乃至设计行业发展的根基,也是设计创新的根本,今天在设计委的年会上我们共同探讨这个话题对整个行业来说十分有意义,我就“面向未来的设计人才培养”,先要探讨未来市场对设计师有哪些新的要求?未来又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设计人才?

第一,行业亟待需要具有原创思维和创业能力的设计人才。我认为对创意、创新能力的要求一定会越来越高。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AI、5G等科学技术的出现,近两年行业内热议的话题就是设计会不会被科技取代?回忆90年代都是都拿马克笔绘施工图,需要一笔一笔地极其专注,耗时近一个月,一张可以卖几千块钱,后来电脑的普及、设计软件的应用,提高工作效率,给了我们完成多个项目的可能。未来科技会成为辅助设计实践的加速器,可以提高效率设计环节,为我们争取更多时间聚焦创意。我想不拥抱科技、固步自封,无原创设计的设计师及企业终将被淘汰,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但是设计的核心、创意不可被取代,创新能力越是强,核心竞争力越高。

第二,市场逐渐成熟,行业门槛逐渐提高。设计师专业细分的要求会增加,都说设计改变生活,设计不仅要熟练自身相关的软件与知识,还要对人体工学、历史、艺术、材料、美学、哲学都要有一定的研究和积淀才能做出好设计。但事实上行业在高速发展的时期,准入门槛偏低,出现了一些乱象,比如原本做工程、销售、采购只要能说设计都被同统称为设计师,还有的很多设计师秉持出名要趁早的理念,大玩造型,一味玩新立意、博眼球、重营销,根本来不及思考和沉淀。(未来),我想这种现象会越来越少,随着设计市场的逐步成熟、规范化和业主审美和要求不断提升,设计师的专业度才是市场评判的根本。

第三,要具备国际化的视野和水准。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外开放程度只会越来越大。我想不仅仅是要走出去、引进来,未来还要求我们的设计师具备中西方文化思想的思维,真正立足全球,呈现东方之美。其实,现在,我已经看到有一批80、90后的设计师从西方求学回国,拥有西方的教育背景,又有东方的教育浸染,他们的设计很有先锋性和引领性,这将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第四,要有互联网思维。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用户、产品、市场、企业价值链乃至整个商业生态进行重新审视和思考,最重要的理念就是用思维,将用户体验做到极致。无论我们做酒店、地产、办公或者是商务、餐厅等的设计,空间的最终服务都是人,我们现在做工装设计大多在满足甲方的需求、运销需求、设计需求而顾不到终端的用户体验。未来的设计师具备互联网思维,借助平台与数据去收集了解客户的真正需求,与目标客户建立真正的沟通,与客户共同完成,以一种自上而下的方式精准地实现设计需求,满足用户的需求。

针对以上的设计环境办法以及对设计师提出的新要求,我认为新一代设计人才的培养上,重点要强化四个能力:

第一、自我创新的能力以及人文精神在积淀的能力、把握未来趋势的能力、沟通交流的能力。毫无疑问,未来信息时代,我们面临着大量的知识,也面对不断更新的观念和技术。无论是学校还是企业,要重视对设计师自我学习能力的培养,教会他们获取信息的途径、如何甄别信息、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和技巧。之所以强调培养人文精神积淀的能力和把握未来趋势的能力,是因为人文精神有可能催生、健康有生命的创新能力。把握了设计的未来就把握了设计的核心要素,设计之路才会走得更远。

对于未来设计师而言,沟通交流能力非常重要,拥有还大的理解和表达能力,掌握1-2门外国语言,让设计师能够更好的面向未来。谁来培养?谁来提供学习的机会,目前国内主流的培养模式是高校人才培养+企业自主人才的培养。

第二、企业自主人才的培养模式。规范化的企业对人才的培养比较有系统,但是专业化的公司对人才的自主培养从根本上可能就会误导设计师的对设计认识和设计观。如何解决设计高校人才培养的弊端?十年前央美的王铁教授、清华张月老师等一批高校学者,他们率先发起了教学实践、改革的倡议。我与一批一线的设计师有幸参与到人才培养模式的教学实践改革中,从最开始的本科生到2013年四川美术学院连续6年在深圳设立研究生工作站至今,教学实践的改革正在逐步扩大,越来越多的院校和设计师加入其中,为在校学生提供实践的平台,亲自指导学生参与项目,让他们大胆的创业与想法有实践的机会,也进一步检验理论学习的成果,让他们真正成长为行业与设计企业的专业性、创新性、综合性的人才。

教学实践改革是企业的受益者,我作为实践导师在实践教学的过程当中,与同学们教学相长,激发了更多思维的创新,我们企业目前有4位重要的设计成员都是来自于教学实践的培养,他们进入公司后身份的转化和融入度都高于其他的毕业生,综合能力更全面,专业能力更强,在这种培养模式只有少数,属于精英培养。另外,这种模式也还在持续的探索阶段,投入与产出也遇到一些瓶颈,比如集中这么多资源所培养的学生最终没有走上一线的设计,都还在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案。我想不同教育这个给根源上解决,如果不解决,我们的教育很难谈未来。

今天,很高兴专业委员会将“面向未来的设计人才培养”作为主题探讨,设计人才的教育改革工作,我依然会坚持下去。我们呼吁更多的力量加入我们,更希望得到协会的帮助,让各方面的资源汇聚并发挥最大的优势,一起探索更多样化、可持续的人才培养方式。目前室内设计师技能认证的推进,不仅规范了室内设计行业,以及行业的表准入标准,也一定程度上减少高端人才的缺口。我作为行业中的一员积极响应并不断推进,通过完善行业的规范化管理,为进一步提升行业的整体水平付出一份力量。

最后,我觉得未来设计人才的培养由正确的价值观引导特别重要。一个设计作品里面体现着设计师的思想与品行,只有真正在设计上关注社会可持续发展,心存敬畏的设计师才能做出充满人性关怀的作品。过去30年由于客观因素的影响,整个行业更偏重于商业价值的实现,那么未来为了行业可持续地、健康地发展下去,我认为无论是学校、企业、行业协会都应更注重引导设计人才社会责任感和设计使命感的树立。

(以上文章内容,有所择选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