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城市论坛2019:城市中的创新和社会价值—英国泰特现代美术馆城市文化负责人唐纳德·海洛普主题演讲
发布于:2020-06-08点击量:8881

微信图片_20200608112621.jpg

感谢主办方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进行分享。今天见到很多教授,前面的教授也谈到在每个国家全球化和城市发展过程中都有自己的传统。我主要从英国的角度来进行分享。如果时间允许,我也会分享一下世界范围内在艺术促进和城市发展方面的一些案例。(当前),我们要承认在城市化过程中需要面对很多的挑战,但是城市化是全球不可逆转的趋势。因此,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像公共服务、交通、公园和公共空间的建设、城市文化建设等等都成为越来越频繁出现的话题了。为什么会提出“软城市”这个概念呢?这是因为我们的城市质量不断提升,除了有经济的繁荣之外,同时还要有精神上的丰富。

首先我从文化这个角度去理解城市的发展。屏幕上显示的是我工作的地方,伦敦艺术博物馆。这个地方以前是一个电站,之后我们进行了改建,把它变成了一个艺术博物馆,而且是国家现代艺术博物馆。在20年前,我们通过改建这样一个建筑设计,非常有观瞻感且很具有创新性的。我们建立起一系列设施来满足它作为一个博物馆的需求。它的资金50%来自于公立投资和政府补贴,还有50%由私人投资,当时一共提供4亿美元的投资。大家记住,4亿美元在20年前是一个了不起的投资。但这个博物馆实际上是对公众免费开放的,中间的收藏品都是大家捐助的。它是一个对公众开放,所有权属于所有人的博物馆。刚开馆的时候,有两百万人参观,到第二年就已经有五百万人了。现在我们已经启动另外一个阶段的发展,当地一个发电站旁边的三个油罐准备进行改建,改建以后就可以作为舞蹈展示中心,活动也可以在那边举行,可以作为一个舞蹈舞台,我们也会建立一些建筑,这个建筑风格上同老建筑之间是有关联的。上面这个图片,是2016年做的一个作品。(通过这些改建),我们就能够把我们每年的访问量增加到六千万。有很多的画廊和艺术活动在这边举行。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很多社会活动,也体现出了社会公共服务的功能,也就是说及我们怎么样把社会和经济的影响同一个吸引游客、吸引观众之间连接起来,其中包括本地、本国乃至于全球的游客来到这边,所以这个地方不仅仅是一个旅游胜地,而且是一个公共空间,能够起到经济和社会的影响作用,能够改变城市、塑造城市。从文化的角度来说,改变空间,乃至周边的社区、整个城市。旁边有一个自由市场,这个市场存在了近千年的市场,它的设计非常地随意,这是20年前的设计。之后我们进行了改造,具有集市的功能,很多商贩在这里售卖各种各样的蔬菜水果等等。每年大概有1200万人来到这边购买商品或者仅仅是为了观光,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公众空间。此外,我们可以看到旁边有一个博物馆,而个博物馆旁边又有一个自由集市,这是经济的交流和社会的交流,可以看到带来了整个商业形态的变化,带来了整个城市的文化,这就是文化带来的魅力。同时,我们和地方商业合作,和旅游、食品以及当地的政府都有合作。博物馆的周边区域是一个特殊经济区,我们这个组织并没有替代政府职能,但是可以让这个地区变得更好。通过这个组织,通过我们的努力,有越来越多的人到了这个区域,也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因此,我们这个组织可以为地区提供更好的服务。

这是我们建设原则的一些体现,我们有一个理念,就是城市的社会发展。我们有一个社会发展的模型,而不是传统的总规划的模型,我们把城市看作一个森林,一个城市森林,一个自己的生态。然后想一想在城市发展过程当中,到底应该怎么样来发展生态。我们并没有一个所谓的总体规划,只是在想能够带来的价值等等。我们越来越多在讲土地的社会价值,而不是仅仅说商业价值。这是博物馆周边的地区,我们把它变成一个公共的空间、公园,市民、游客都可以来。其实原来这个地区的公共区域是不多的,因为它的地价贵,会有很多的房地产商来投资。我们觉得土地要有社会价值,我们希望有公共的空间,让更多的人享受放松的时间,这就是文化给城市带来的平衡发展。我们还做很多共同的设计,让人们积极地来参与设计的过程。城市一个非常复杂的地方。城市是一个综合体,需要有很多的合作伙伴关系,城市又是一个生态系统,可以从不同的界面通过合作来不同的发展。所以城市不仅仅是那些高楼林立的楼房、玻璃等等。我们在泰特的美术馆里面有一个EXCHANGE的交流的一层楼,观众不仅可以来观展,当地社区的人和大学的人可以到这里策展,做一些现代艺术的活动,而且也会让博物馆的观众参与进来,所以是一个非常协作化的空间。文化是有一种主动的交互关系,而不仅是被动地到博物馆让专业人士告诉你应该做什么。

这是我们做的一个博物馆,伦敦的500个合唱团参加了这个活动,通过不同历史区块的划分我们进行策展,让他们一起参与这样一个文化合作,在这个过程当中,世界顶级的音乐家和当地合唱团合作,来共同谱写一个新的当代艺术品。我们还做了别的项目,这里有一个很大的雕塑,我们把它搬出博物馆,人们在经过的时候就可以看到它。这是资本主义的蜘蛛,很出名的一个雕塑。大家可以看到这里有一个黑板,大家可以用粉笔自己来写“我死之前想干什么”,有很多的活动。

“创意香港”是2009年开始的,在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下面的一个专门办公室,重点是倡导推动香港创意经济的发展。2009年到2018年一共注资20亿元,到目前资助积累约12亿元,它的工作是通过监督、推广设计,包括香港设计中心以及很多不同的计划。此外,香港设计中心是一个非政府受政府资助的设计推动机构,是2001年成立,由不同的设计师协会共同举行,目的是推广设计、运用设计和创新、创造价值和改善生活质素。他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管理 “设计创业培训计划”、 “DFA青年设计奖”等等。我特别想跟大家分享 “设计创业培训计划”,CIDA或者内地机构也可以参考这个计划。它是从2005年开始,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资助的非牟利计划,每一届为期两年选拔一些优秀的设计师,通过软件和硬件支持扶持他们成长,到了2019年,大概11年,已经帮助233家新晋公司。

这是我2017年策展的活动,和一位丹麦的艺术家进行合作,我们有一个很大的博物馆,中间的大堂有不同颜色的地毯,上面有一个在晃动的球,它可以晃动,你可以跟着这个球在轴,它不仅很好玩,同时它本身就是一个艺术品。在这里我们把空间放到博物馆之外,有一些秋千等等,这样人们不仅可以在思维上,也可以亲身通过一些活动和博物馆做更密切的连接。

我们也进一步延展,刚才我们提到公共文化和公共艺术可以装饰我们的城市。这是伦敦最长的公共艺术,它是在一个铁路桥下面,有这样一个的隧道,以前很脏,也不好看,但是我们通过公共艺术把这个隧道点亮了。同时也是一个信号,你现在进入这个区域,这个区域有艺术、有文化,也有不同的活动。

一个艺术家把斑马线变得非常地漂亮,它不仅只是漂亮,它也是有功能的。它可以给你一个指引的作用,就是把艺术变成基本设施的一部分。我们现在在做一个新的项目,很多游客主要来到河畔的这个地方,但是我们希望可以引领他深入到城市的腹地,带着同样的感受,去把我们的辐射力扩大。我们做了两个大的项目,中间是做公共艺术,把一条街变成一个艺术,直接邀请人们来。以前城市有很多的铁路桥、立交桥,我们做了一个公私合作的模型,不仅做一些商业开发,还包括其他的一些基础设施。

这是柏林的一个旧机场,是1990年的时候就被废弃了,现在变成一个公共公园,同时还会举办一些体育赛事和放风筝等公共项目。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是一个废弃的城市空间,变成了一个文化的场所。

 哥伦比亚麦德林的贫民窟做了一个很好的项目。这个项目做了一个很长的电梯,通过电梯把贫民区和城市市中心联系起来,从这个贫民区去到市中心的时间从35分钟减少到了5分钟,在这些扶梯中间还做了一些小的图书馆、文化馆。麦德林其实是很穷的一个地方,我们做了一些水的储存设施,原来是储水的地方旁边有围栏,人们不可以进去,但是我们做了一个改造,把围栏全部都取掉了,把它变成了一个小的储水公园。因此,整个片区的性质就改变了。

 我们还做了别的项目,在50年代的时候都是工业区,但是这些厂房都废置了,我们也是进行了改造,做了一些体育设施、文化展览馆等等。这些废置的工厂可以变成很有意思的文化体验。

我们在伦敦做项目的同时,现在也在世界各地做。我们现在更多在注重环境保护,做好回收利用。这是我们做的一个装置展览,把北极的冰放到博物馆前面让它熔化,让大家认识到气侯的变化,通过艺术的方式把当代议题带给观众。

21世纪,我们谈了很多软城市的概念。21世纪的城市化和以前大不相同了,我们必须要更加地创新。我们创造应该是文化的、艺术的。很多年轻人用各种各样的手段来做创新艺术的项目,如果我们可以在设计城市的时候一开始就用好艺术的力量,我想未来会大不同。

(以上文章内容,有所择选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