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城市论坛2019:创造未来—奥地利林茨电子艺术界总在与艺术总监杰弗瑞·史塔克先生主题分享
发布于:2020-06-23点击量:8663

我来自一个比较不同的背景。我不是城市设计师也不是建筑家,但是我参与到了一个城市的演变。首先我强调一下,我是来自于欧洲的奥地利,人口只有800万人,和珠三角的人口规模差不多。林茨是一个拥有着重工业、化工产业的城市。因此,它在七八十年代城市污染非常严重。城市需要找到新的身份、新的发展方向、新的未来,能够更持续化地发展。这个城市能做什么呢?我们希望不同公司到林茨做一些新的产业,同时也让大学参与其中。从七八十年代开始,我们决定做一个电子艺术节。因为那个时候的微电子、电脑逐渐变成工业发展过程中很重要的因素,而林茨进行城市功能转型的想法其实很具有革命性。我们也发现做这样的事情,对工业的发展非常的重要,它变成了改变城市的因素之一。现在的林茨非常繁华,是文化中心,同时它的工业和技术也很发达,所以吸引了很多人的人到这里来工作。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城市的转型非常顺利,这个电子音乐节已经成立了40年。林茨现在发展非常快,发展也很强劲。现在我们每年在那儿都举办电子艺术节。这意味着什么呢?我们是用艺术的方法来看事情,用艺术的思维来了解新的技术是怎么样改变社会、改变文化的。

在过去的五年里,林茨成为了电子艺术的首都。它的核心活动尽管只有5天,但是这5天里却吸引全世界540个艺术项目,也有很多的专家、艺术家来这里展览、开会。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做了很多常设展,希望可以能够用艺术的力量,去教育小孩、大人、老年人,教育所有的市民怎么样能够面对社会新科技所带来的很多改变。要做到这一点,我们的研发实验室不仅和艺术家合作,也和很多公司、行业进行全世界范围内的合作,举办了很多国际性的活动和研究。现在,电子科技展在北京办了分展,我们对这个合作倍感骄傲,也准备在深圳做一个展览。大家在南中国地区的话,就可以去看一下这个展览。

从节日的角度来说,它怎么改变城市?首先这个电子艺术节已经影响到了城市的发展,让我们来重新发现技术,看看这个技术怎么样影响到观众,还看到政治对于新闻等方方面面的影响。回顾几年前和现在比较,我们看到越来越的人来到林茨参加电子艺术节,相信已经造福了当地人的福祉。除此以外,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经历了欧洲的转型,我们考虑技术对社会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也就是说互联网、数字化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包括什么样的冲突,又如何如何影响到外来的世界。在欧洲生物技术的发展也给欧洲带来巨大变迁。还有重要的一点,电子艺术节从一开始使得我们把艺术从传统领域走向城市,我们在林茨同时有16个点进行艺术展,以前有些地方不是做艺术展的地方也变成了艺术展,所以我们非常骄傲。

我们现在看一看林茨怎么样展现艺术。不仅仅是艺术家、设计师参与,而且还包括街道上的一些普通人,他们也是从不同的地方到这边来感受,甚至享受艺术所带来的愉悦。他们可以参与其中,这就是艺术界所带来的影响。艺术界能够集聚人气。这些年,我们一直思考怎么把数字化技术应用到新的空间打造中,带来新的空间,同时带来新的观众。观众来到这样一个数字化平台的时候,能够看到并且体会到数字化艺术所带来的新的展示。这是一个新的项目,这个风格是一个机器人,这个机器人正好坐在了一群交响乐演奏家的中间,他其实也在听音乐,机器人通过计算机连接实现,能够实时享受音乐。因此,不管怎么说,这个机器人不再是一个传统的机器人,以前机器人就是一个钢铁之躯,现在它可以动,可以享受艺术,它可以舞蹈。它也能够倾听音乐,甚至可以在交响乐里头占有一席之地。这一切,改变了我们对于传统机器人的理解。数字化的转型影响到了听众,用技术的方式来触动我们的听众,我觉得这是我们电子艺术节从一开始就特别重视的一点。因为作为一个节日,我们要做的事情,它不仅仅是一个艺术专家会面的地方,它应该是一个让整个城市和城市市面能够参与进来的地方,是大家共同塑造和展望未来的地方。

通过这样的一个艺术节,我们通过这样一个组织,我们可以组织很多的户外大型活动,包括音乐、表演、烟火,来创造出一个公共空间。当然这个过程中我们会请到很多艺术家,包括机关艺术家、光影艺术家、环境艺术、公共艺术、装饰艺术的艺术家,让他们共同营造这样一个视觉和体验盛事。大家晚上都坐在这里来感受这样的气氛,以前我们可能坐在那里听电台,现在是你可以打开窗户看窗外,整个城市都沉浸在节日氛围之中。这个过程中我们通过光影、声、色等多种手段来营造。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意识到媒介的角色发生了变化。以前媒体只是传输信息或者表达娱乐的单向手段,现在越来越能够互动,让越来越的人参与到这个互动来。以前我们会觉得节日更多的话事权由所谓城市精英或者政治势力来导,现在不是了,市民也有很多的互动,让我们来思考数字化如何来共同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怎么样改造公共塑造、公共思考的方式。在林茨这个城市,我们依然非常重视一些传统的色彩,比如说红、绿的色彩,我们用电脑来进行识别色彩,而且可以跟电脑直接对话,这是我们早期做的人机互动的游戏。03年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个更大型的电脑艺术,这是一个叫做电脑键盘的大型装置项目。上面有不同的字母,你可以和它进行互动,这是我特别喜欢的一个项目。除了林茨,我们在匈牙利的布达佩斯也进行了部署。布达佩斯离我们500公里远,可是布达佩斯那边有人动的时候,林茨这边也可以感受到。当布达佩斯的人在木栈上走的时候,这个感应设备也可以传导到林茨,并会产生振动,所以这是非常有意思的案例,可以让我们看到人们是怎么进行互动的。我们有了第二个城市,我们有了数字化的城市,我们生活在一个虚拟现实之中,这个建筑不再是老时代的建筑角色,我们怎么样让日常中的现实在技术的赋能之下发生变化,这就是我们在这个节日中所看到的。我们生活在一个虚拟生活世界中,这个虚拟生活世界里我们怎么样看待人们的生活,这是我们节目的主旨。

还有一个案例是怎么样调动大家的参与,让大家更多参与到活动当中来,尤其通过组织一些公共参与的活动,我们用了好几个月的时间做准备,超过三千人参与到互动过程中。他们聚集在各个地方,比如车间、手工作坊里,他们自己动手设一个字母。在节目结束的时候,每个字母就有一个展示,然后会有一个接收器接收到这些字母所发出来的图像,比如我拿一个G,我可以举着这个G非常高兴地在这里走。你会发现自己设计了一个字母,然后把它展示出来。如果说你只是一个人的话,可能没有什么好玩的,可是你如果很多举着不同字母的人在一起,就可以拼出单词或者说句子,这就是一个游戏的有趣之处。新技术不仅仅是技术性的硬件,是一种我们可以使用的工具,是可以交互的主体。中国在技术发展方面做得特别出色,尤其是在70年庆典的时候,中国也做了很多数字化展示。虽然数字技术不是在中国发明的,但可以看到中国现在的应用非常强。你会发现不管技术在哪里发明,但可以为很多人所使用。

这是一个电子艺术节中的教育项目,通过一些展示的图片,我们怎么样把它寓教于乐,让大家了解到人工智能技术如何作用,它的背后机理、原理是什么,还可以让大家触摸它,而且可以看到这个技术怎么样来解决生活的大问题,比如气侯问题,这是我们共同面对的问题。同时还有一个互动室,我们可以在互动室中进行展示和体验,甚至作为教育的载体,让它们同周边环境进行互动,所以这是一个多功能的空间,可以用于艺术、用于游戏、用于医学、用于科学的科普。这是我们很受欢迎的一个项目,叫做“生命广播”节目。可以看到有艺术家、建筑家、设计师一起体验,一个体验的最重要的就是互动。

回到我们的主题,未来城市。未来城市设计过程中你首先要跨界,公民、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合作。这不仅仅需要规划师、设计师,而且还需要每一个人都要参与其中。同时必须要有实验性,这也是我们面临的一大问题,我们要来劝说负责的这些人更加开放,来接受这种实验性。还有我们要对私人和公众之间的关系进行重新发明,对城市和市民之间的关系也进行重新的发现。至于这个方面,说实话,我们做得还不够。我觉得目前有一个很重要的驱动力,就是我们的城市变化的重要驱动力,就是数字化的技术。互联问、社交媒体、职能跟城市、物联网所有概念应运而生,它们改变了我们的基础设施,也使得地铁等各种基础设施都发生改变,社交媒体成为一种新的载体,在这个载体之上我们可以创建一个虚拟的第二城市空间。我们不仅仅是生活在一个所谓的实体世界里,而且我们还生活在一个数值技术所营造的虚拟世界之中。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设计师、技术工业设计师、城市规划师等等,他们彼此之间相互联系的,除此之外,还有媒体专家一起联袂,并且共同驱动 城市的变迁。到目前为止,很多事情都可以实现自动化了,我们使用电脑来做很多事情,而且可以做得效率很高,现在我们在做机器学习、AI学习,整个自动化,这是我们以前不知道的领域,也没有相应的经验,我们不知道这些自动系统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因为它们会以自己的逻辑来运行自己的规则,它们会不会有自己的感情呢?所以是一个非常不同的新的领域。我们今天反复地强调艺术是催化剂,它能够把经验、科技,同时把各个领域的工业设计、建筑设计的人聚集在一起,把技术和社会有意义地结合在一起,让我们能够利用各种各样的可能性。我们不仅是科技的消费者,而是科技的促进者。

对于给设计方面带来的挑战是什么?第一是简洁性。我们必须要通过设计来降低技术的复杂度,我们要找到一个方式,让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都能够负责任地参与技术的利用当中来,同时还要让每个人都能够参与决策,怎么样利用技术。第二是亲密度,技术跟我们今天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的智能手机、电脑基本不离身,我不知道中国是什么样的情况,在欧美90%的人在上厕所甚至做特别私密的事情都会带着手机。听起来有点搞笑,但就代表技术和我们的亲密度非常高,我们和技术共生共存。这是人们每天上网的时间,中国是5个多小时,基本接近6个小时,全世界的平均值是每天7小时。菲律宾的数值最高10个小时,这意味着什么?奥地利比较低。我不知道这是带来好处,还是不好的事情,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在左边的这些高于世界平均值的国家更多是新兴国家、发展中国家。这是人们每天在社交媒体上花的时间,菲律宾4个小时,中国至少2个小时。每天花2个小时在社交媒体上,这也是不少的时间。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当我们讲我们的生存空间、生活空间的时候,不是传统的基础设施,我们不能够把数字化的空间和实体空间区别开来。如果把它们区分开来,你是无法了解未来的挑战。我们还要考虑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今天我们也提了很多次,技术的强度其实也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了很多的损害,这也是我们设计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大家想象一下,在中国和其他很多的国家我们都有无人驾驶汽车、其他自动化工具,未来自动化的趋势只会不断加强,这就意味着当我们在设计未来的智能城市的时候,要考虑到这些自动化的东西,要考虑到IOT。我觉得如果现在在设计的时候,只设计一个东西的外形是不够的,一定要考虑它的功能,这就是未来的设计,必须要找到方式,怎么样设计一个东西的性格、灵魂,以及它和周边基础设施的契合度有多高。城市是技术含量最高的地方,我们必须要考虑到这些问题。

(以上文章内容,有所择选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