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召开室内设计1+X培训教材编写工作推进会
发布于:2022-01-12点击量:9122

2022年1月8日上午,为积极推进“室内设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保障室内设计1+X 培训教材建设工作稳序开展,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召开了室内设计1+X 培训教材编写工作推进会。

室内设计1+X 培训教材编写工作推进会采用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长张丽,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秘书长王东明,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侨信装饰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居峰,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孙亚峰,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李刚,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现代建筑装饰环境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传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院校和行业企业的四十余位教材编写专家共同出席了本次会议。推进会上针对各部分教材编写进度、教材编写要求介绍及编写计划部署、教材编写推进事项等内容进行研讨。会议由中国室内装饰协会1+X教研团队负责人郑鑫主持。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长张丽

张丽会长在讲话中表示,本次会议是2022年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设计1+X试点工作首个专项会议,意义重大。过去的一年,室内设计1+X试点工作在全行业、各省市协会以及各院校专家老师的鼎力支持下,取得诸多优秀成果。张丽会长强调,本次会议是一个务实的会议,是一个明确教材编写工作目标与责任的会议。教材编写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各位参编专家能够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共同推进教材编写工作,为提高室内设计1+X试点工作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秘书长王东明

王东明秘书长在讲话中用“紧锣密鼓、只争朝夕”八个字总结过去一年的室内设计1+X试点工作。他指出,在肯定室内设计1+X试点工作取得累累硕果的同时,还应认识到室内设计1+X培训教材编写工作迫在眉睫。室内设计1+X培训教材开发是室内设计1+X试点工作再上新台阶的重要支撑,当前教材开发工作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希望参编专家们能密切合作,齐心协力推进教材编写与出版工作。

会议期间,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系副主任魏大平老师、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蒙良柱老师、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专业主任赵君老师、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装饰学院专业主任陆文莺老师、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教研室主任邸锐老师、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室内艺术设计专业主任李勇老师分别就教材编写进度进行介绍,展示样稿并阐述目前编写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相关编写建议。

会议研讨环节,参编专家们就各部分教材编写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孙亚峰老师和韩居峰老师先后针对六个部分教材的编写情况以及大纲架构进行了逐一点评与建议,解答各部分教材编写负责人提出的编写问题。

本次推进会上,参编专家们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与交流,明确了教材编写重点、调整方向与下一阶段的教材编写计划。协会将统筹规划、强化保障,继续联动全国一线行业企业和院校设计教育力量,加快推进室内设计1+X培训教材编写工作,推动行业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