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装饰设计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终审会圆满举行
发布于:2022-07-21点击量:7340

微信图片_20220629143150.png

2022年6月27日,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在线上召开《室内装饰设计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终审会。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长张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贾成千,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原党委书记、专家组方法专家陈李翔,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教授张宝玮,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秘书长王东明,标准编写专家组执行组长、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HBA董事合伙人李鹰,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中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北京侨信装饰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居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艺系党支部书记、教授李朝阳,北京建筑大学教授李沙,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孙亚峰,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秘书长苏杭,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人才培养工程办公室副主任、中装金英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蓉晖,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研究总院副院长、上海设计公司执行总经理蒋缪奕,北京何镇强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何山,YLH三匠国际创始人兼设计总监张云,上海中置华优设计集团创始合伙人兼总经理翁瑞栋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议程包括介绍与会专家、推荐专家评审组组长、编写专家组代表汇报职业标准编制情况、与会专家意见交流、评审专家审定标准内容并形成评审意见等内容。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长张丽出席会议。

会议由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秘书长王东明主持。

会上,评审专家推举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张宝玮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

标准编写专家组执行组长李鹰向与会评审专家汇报职业标准终审稿编制思路、等级设置等情况。重点针对等级设置、技能要求、权重表等内容的逻辑体系建设进行分析解读。

会上,评审专家听取了标准终审稿情况汇报,查看了《标准》文本,与编写组专家围绕标准表述、对应新职教体系、发挥对新生代的指导作用、反映市场需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评审组认为,《标准》客观准确地描述了职业概况,合理反映、区别了室内装饰设计师五个等级的六大职业功能,妥善安排了室内装饰设计师的技能等级和职业成长通道,提出了对室内装饰设计师在职业道德、基础知识等方面的基本要求,归纳了不同等级的职业功能、工作内容、技能要求和相关知识要求,安排了各技能等级理论知识考试、技能考核、综合评审的时长,确定了各技能等级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考核的内容结构。评审专家一致同意通过终审。

最后,张丽会长对《标准》编写组专家的辛勤付出及对协会的大力支持,由衷表示敬意和感谢。她表示,《标准》制定过程中,荟聚了行业各界强大的专业阵容力量,凸显了科学性、严谨性。她相信在各位专家追求完美的精神坚守下,必将制定出一个适应于市场需要、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高标准。